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香港文汇报]甬港金融合作空间广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8日 09: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甬港投融资合作交流会现场。茅建兴摄

  ——两地逾百财金高层进行多领域探讨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白林淼、潘恒)中银国际控股副董事长林广兆、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陈爽和宁波市副市长洪嘉祥等来自香港、宁波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界的100多位代表,昨日举行甬港投融资创新合作交流。其间,双方就如何加强宁波与香港两地各类金融业合作,特别是在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背景下,双方如何全面推进两地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在投融资、航运金融、金融人才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和对话。

  宁波市副市长洪嘉祥致辞说,宁波近年来金融业快速发展,对区域经济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均已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金融业年度增加值突破500亿元,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实体经济为支撑的宁波经济正处于全面转型升级阶段,对于金融体系建设和投融资创新的加速推进提出了新的要求。香港是全球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培育和建设国际化金融体系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积累,为宁波发展金融业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成功范例。

  宁波金融发展港逢5大机遇

  宁波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亦指,宁波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地方特色金融机构集聚平台、航运物流金融服务平台、民间资本投融资服务平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和金融后台、中介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而甬港两地未来金融合作面临的机遇和重点:一是推动宁波企业有效运用香港资本市场;二是推动宁波企业创新引进多渠道的香港资金;三是推动宁波企业有效运用香港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尤其是宁波近日又成为全国第四个获准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城市,这为甬港两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四是推动香港金融机构与金融人才到宁波创业;五是推动香港各类机构参与宁波航运物流金融等领域发展。

  人行宁波中心支行副行长胡春霖也透露,宁波市目前正开展外汇政策的先行先试,且近年来在外汇管理方面已开展了10项创新和政策试点,如目前内地只有在宁波能做的有跨境贷款及非关联担保政策。跨境贷款核心是推动银行资本“走出去”支持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企业发展。试点以来,宁波跨境贷款业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宁波辖内11家银行累计提供跨境贷款45亿美元,其中为香港企业提供跨境贷款31亿美元,占比近七成。

  港拓离岸业务宁波可予助力

  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认为,当前香港正在着力推进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建设,需要与内地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贸易与投资合作,进一步强化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香港在加强转口和离岸业务中,加强与宁波的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甬港两地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已有一批宁波工商企业利用香港资本市场进行IPO、债权融资、并购重组等,有效助推了自身发展。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陈爽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香港投行、投资、会计师、律师等相关机构为宁波工商企业进军国际资本市场提供服务,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等在宁波开设分支机构并实现快速发展。在香港金融业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宁波可利用香港资金的低成本优势促进当地发展。

  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李民斌、香港文汇报董事总经理欧阳晓晴、香港贸发局服务业拓展总监古静等出席交流会。

原标题:
稿源: 香港文汇报  编辑: 崔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
宁波筑巢引凤 打造“蔚蓝智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徐鉴华 一路走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