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宁波民生e点通 | 新闻中心 | 天一论坛
 
 
第六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满意”亮笑脸 “不满意”亮哭脸
E路同行——网络民生服务接受面对面测评

“满意”亮笑脸 “不满意”亮哭脸

活动现场,民生观察员对问效举牌亮出自己的态度。记者 王鹏 摄

“在网友提出沧海路与民安路口左转车道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之后,交警部门进行了一系列处置,您对此满意吗?满意请亮笑脸,不满意请亮哭脸。”昨天晚上,在“E路同行,网络民生服务面对面”活动现场,30位“民生e点通”体验师、民生观察员和媒体观察员举牌亮出自己的态度。政府部门的网络民生服务,面对面接受网民的现场测评。

昨天的活动在宁波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也是第六届宁波网络文化节的三大主题活动之一。作为拥有600万网民的网络大市,网络已经成为民众表达的新空间和政府工作接受群众考量的特别考场。而最近上线的“民生e点通”,更是提供宁波网络民生服务的新平台,通过整合强大的服务功能,让政府部门和市民面对面地在同一个时空实现高效互动。

服务民生,问效网络。这里能否问出宁波市民网络问效的智慧与理性,能否问出职能部门执政为民的勇气和担当?昨天的活动现场,还特别设计了一个现场网络问效环节。

主持人点开“民生e点通”页面,里面有很多网友的提问发帖。其中网友“迷茫ing”反映新高路流动摊贩路边设摊、破墙开店、违章停车、路面秩序混乱等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整治。

这个老大难问题到底该谁管,怎么整治,台下在座的市城管局副局长徐建胜、市工商局副局长龚国文、市贸易局局长助理洪茂林,均被主持人请上台,现场对此问题作答。

龚国文说:“我们将按照工作职能,对无照经营户、破墙开店的加大监管整治力度。”结果他的回答得到不少“哭脸”。有观察员认为,他的回答比较空,听了之后不知道将如何监管。

徐建胜坦承,城管部门对此负有很大责任。他认为,解决新高路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破墙开店,因为这是根子,在此基础上再整治流动摊贩,这样新高路就能有明显改观。这个回答也让部分观察员不满意。有观察员评价说,回答也没有提供时间节点,到底谁牵头来,也没有明确。

洪茂林则提出了一些贸易部门可以采取的疏导措施,比如建立蔬菜自营贸易市场,在各大中社区设立蔬菜肉禽的直供点,改造菜市场提升购物环境等。相比之下,他的方案让更多观察员举起了笑脸牌。

现场领题、现场解答,政府负责人回答开诚布公;现场举牌、现场点评,网友代表犀利而富有诚意。几轮问答让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红艺评价说:“无论我们的网友给出的是笑脸还是哭脸,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需要各方的沟通和参与,今天的网络问效就已经达到了我们希望的良好的沟通。今天,市民和网友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无论是肯定和批评,其实都是在关心这座城市。”她寄望“民生e点通”变成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有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让这个平台真正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尊重并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工作往前迈进,让我们城市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相关新闻

第六届宁波网络文化节启幕

昨天举行的“E路同行———宁波网络民生服务面对面”活动拉开了第六届宁波网络文化节的序幕。

除昨天的活动外,网络文化节还设置了其他两大主题活动分别是10月举行的“智慧甬城微论坛———民生热问”与10月中旬举行的“智慧甬城微论坛———无线服务在社区”活动。

此外,本届宁波网络文化节还设有三大特别活动:“微生活微分享”———微友总动员(包括微信公益巡回讲座,微友公益沙龙,“微梦想 共行动”网络公益互助活动,2013年微博营销大会等),2013年宁波市青少年才艺网络展演大赛,“发现宁波之美”全国微博达人宁波笔会。记者 张昊

     
     
    ·第一届网络文化节  ·第二届网络文化节
    ·第三届网络文化节  ·第四届网络文化节
    ·第五届网络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