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坚强哥”
    近日,记者得知,车祸中受伤最重的王震,目前已经进行了第三次身体恢复检查。医生告知,他的恢复情况良好,但还需要继续卧床修养。同时医生也建议,根据王震的身体状况...……[全文点击]
·宁海“公交坚强哥”勇救一车人受赞
·市客管局号召全市公交车、出租汽车驾驶员向王震学习
·公交“坚强哥” 被誉为行业楷模
·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带您走近宁海公交“坚强哥”
·"7•23"事故中感人的不止"坚强哥” 还有热心的市民
·八秒生死一瞬间 宁海公交“坚强哥”忍痛停车
·浙江宁海公交司机被撞飞 扑回驾驶座救下一车人
·宁海公交司机王震令人敬佩 刘奇作出批示
·宁波客管部门号召向宁海公交司机王震学习
事件回放>>
时间:7月23日上午8时26分
地点:宁海桃源街道科技大道十字路口
事件:一辆翻斗车突然撞上公交车侧面,司机撞飞到上客门台阶上,危急关头,公交车对面又开来一辆翻斗车,无人驾驶的公交车在继续向前行驶,车上尖叫声四起。刹那间,司机王震一个飞扑,回到了驾驶座,将车控制并停下,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而王震从撞飞到爬回驾驶座,只用了8秒。
事后才知道,一车人中伤势最重的人,是王震:
颅内轻微出血、股骨骨折、腰三横突骨折、脊柱压缩性骨折。
后续:公交司机王震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作出批示:王震忘我、无畏、敬业的精神令人敬佩,要大力宣传。
“我觉得很对不起乘客,给他们造成了伤害,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面对网友赞誉,王震师傅反复强调着这句话。同时感谢各位网友的关心与牵挂。记者接触下来,感受到了王师傅的乐观坚强与朴实敬业。
王震的妻子:为丈夫的乐观坚强而骄傲。
王震的妻子接受记者采访。当谈起丈夫受伤后的日常生活状况时,王震的妻子红了眼眶,但她表示为丈夫的乐观坚强而骄傲。
同事眼中的王震:他平时就是个爱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王震目前还得躺在病床上,不能下床。同是宁海公交公司128路公交路线的师傅们有时间就会来陪王震聊聊天,解解闷。
公交车上的乘客:非常感动和敬佩!
当时同在宁海128路公交车上的乘客——葛德海,他的肩部和脚部也受伤了。他说,当时并不知道王震师傅受伤这么重,只看到王师傅头上流血了,但王师傅还一直参与救人中…… 事后才在报纸上得知原来王师傅才是受伤最严重的!
■公交车司机是否可以不系安全带?
    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乘用车、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专用校车和旅居车的所有座椅、其他汽车(低速汽车除外)的驾驶人座椅和前排乘员座椅均应装置汽车安全带。”
    王震所驾驶公交车设置有乘客站立区,因此不必配置安全带。
■公交车与翻斗车被判负同责,为何?
    当时公交车与翻斗车相撞的路段没有红绿灯,所以,车祸发生后,公交车与翻斗车负有同等责任。
网友“长天飞雪”:“危急时刻,方显公交坚强哥英雄本色。”
网友“龙之乡1940”:宁海的这位公交司机是对“敬业”两字最好的诠释。
网友“水之霖霖”:“公交坚强哥”坚强的背后,是一种责任。
网友“想要强大的miss”:虽然看了好多次坚强哥的报道了,但每一次看都还是很感动,给我们正能量的公交坚强哥!给你好多个赞!祝身体早点恢复哦!
网友“路人甲-Vicky”:宁海公交坚强哥,好心司机,忍痛停车,救了一车人。司机大哥好样的。
网友“水滴Q微博”:“坚强哥”如司机吴斌一样 ,为了乘客,不顾自己的安危,这是一种如山一般的责任感,在危险时刻临危不惧的精神。
网友“酒旗儿”:宁海公交“坚强哥”英雄事迹引来质疑:不系安全带所以被撞飞。谈谈我的看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 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请注意“按规定”3字,规定是指《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出事的公交车有设置乘客站立区,因此不必装置安全带,“坚强哥”没错!
紫色梦幻626:今天看了宁海报里的《宁海公交“坚强哥”忍痛停车守护乘客安全》的报道,8秒,生死一瞬间救下了一车子的乘客,公交大哥你好样的,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祝你早日康复。
 
■公交车发生车祸时,该如保护自身安全?
    在交通事故中的迎面碰撞中,受到致命危险的往往是司机。一旦事故发生,当碰撞的主要方位不在司机一侧时,司机应双手紧握方向盘,两腿向前蹬直,身体后倾,保持身体平衡,以免在车辆撞击的一瞬间,头撞到挡风玻璃上而受伤。
    后座的人最好的防护办法就是迅速向前伸出一只脚,顶在前面坐椅的背面,并在胸前屈肘,双手张开,保护头面部,背部后挺,压在坐椅上。即使没有时间,平时也要准备好车祸时应迅速用双手用力向前推扶手或椅背,两脚一前一后用力向前蹬。相撞时切忌喊叫,应该紧闭嘴唇,咬紧牙齿,以免相撞时咬坏舌头。汽车相撞发生火灾的可能性极大,所以撞击一停止,所有人要尽快设法离开汽车。
●车祸发生后,接到电话的宁海县公交公司第三车队车队长马仁苗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事故发生后,司机陈永东驾驶109路公交车正好路过现场,他被马仁苗拦了下来。“当时车上还有10多个乘客,听说这事后大家都说救人要紧,主动下车,把车空了出来,好运送伤员。”陈永东说。
●翻斗车和公交车相撞后,不少路过的市民也主动参与到救援中来。
    车祸发生的一瞬间,一辆正在行驶的摩托车停了下来。只见驾驶员从车上跳下来,跑到公交车旁,想使劲拉开车门。在发现车门被撞坏无法开启后,这位市民又从外面给正在从车窗里跳出来的乘客搭一把手,一个接一个地把他们接到地面。
●乘客葛德海没顾上自己的伤势,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将一位摔在下客门旁的老人扶起来。
    葛德海当时坐在下客门后面的座位上。车祸发生时,葛德海的右手猛地撞到了车身右侧的栏杆上,整个胳膊一阵麻木,如今还留着一片淤青。下车后,葛德海让伤重的乘客先走,当他被送到医院后,一查血压,上压160下压140,高得吓人。
·浙江宁海公交司机被撞飞 扑回驾驶座救下一车人
·宁海公交"坚强哥"生死瞬间 守住一车乘客
·公交“坚强哥” 被誉为行业楷模
·宁海公交哥被撞飞 8秒完美应急处置 救下一车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