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亚青佳绩难掩学生体质下降困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1日 08: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社记者夏亮、公兵、李劲峰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8月20日电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在南京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这项旨在鼓励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和文化活动的赛会,受到青少年的热捧,中国队摘金夺银,表现出色。但火爆场面的背后,却难掩我国学生体质逐年下降的尴尬事实。

在跳水比赛现场,即便中国队没有派出该年龄段最强选手,参赛小队员们还是用精湛的技艺再次诠释和捍卫了中国“梦之队”的美誉。不过高兴之余,领队顾金凤却有些担忧,“和过去相比现在选一个苗子太难,几千个孩子里面才能挑一个,小胖墩太多了。”

作为亚青会的主体,无论参赛运动员还是观众,他们大多数都是在校学生。一边是赛场上运动员屡创佳绩,一边却是观众席上“小胖墩儿”“小眼镜”随处可见。

最近的一次(2010年)中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显示,与1985年相比,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9%和10.3%;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近视率超过80%……

另据调查显示,我国74%的家长从来不带孩子一起运动,近70%的学生放学回家后就不允许出去运动。有家长说“我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体育不能帮他上大学”“有学校的体育课就够了”“有锻炼的时间还不如让孩子多睡会儿觉、多看会儿书”……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说,升学率在学生、家长、教师、校长甚至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心目中占了非常大的比重,令人担忧。

由于正值暑假,亚青会开赛以来,吸引了大批观众,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孩子至少占观众半数以上。不过让人略显尴尬的是,尽管孩子们的座位很靠前,但大部分孩子都只顾吃零食,有些甚至在父母的怀抱里呼呼大睡。

长期关注学生体质健康的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当前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片面追求升学率,这也从客观上导致学生课程负担过重,学习繁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

尽管国家积极倡导开展校园体育,但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大背景下,很多措施很难被真正有效地落实。“从小就只知道学习,没有养成锻炼习惯和爱好,这是造成学生体质下降的最直接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吴叶海说。

小刘是亚青会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也是个跑步迷,几乎每天都会绕着操场跑上两圈,“每次跑完步心里都觉得特别舒坦”,但周围和她一样还坚持锻炼的同学已经很少了,“男生宅在宿舍打游戏,女生宅在宿舍看电视剧”。

学生体质逐年下降,客观上也促使校园体育处境愈发尴尬。近年来,学生体质差导致意外伤害频发,不少学校因噎废食,取消了体育课带有危险性的课目,尽管如此,教学时老师也是如履薄冰。

校园体育、家庭教育长期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今已经开始影响到竞技体育人才选拔,这从此次亚青会就可见一斑,“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的关爱程度越来越高”,跳水队领队顾金凤说,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从事艰苦的体育运动,“跳水尚且如此,其他的项目就更不用说了。”(完)

原标题: 亚青佳绩难掩学生体质下降困局
稿源: 新华网江苏频道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丽家园进行时
美丽乡村浙江行
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寻找“最美宁波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