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足球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亚洲青少年足球给中国的启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0日 09: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8月19日电 0:1不敌东帝汶、2:4输给泰国,连续两场败仗令中国U14国少无缘正在南京举行的亚青会男足八强赛,舆论一片哗然,称这是中国足球的又一耻辱、青训到了急需加强的时刻等等,这几乎成了舆论在中国足球出现坎坷时的自然反应。但究竟什么是青训,怎么加强青训?这才是需要仔细研究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足协竞赛部副部长、国少领队唐峰。他说,搭建青训体系首先得搭建一个竞赛体系,这个体系要与国家、亚洲、世界的足球竞赛周期相匹配,然后根据竞赛体系设置年龄段,并确定总投入、每一场比赛投入,比赛场次设置多少可以满足训练、提高的要求,中间还要安排一定数量的与外国队伍的比赛。此外,设置了不同的年龄段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训练周期、大纲、场地的确定,并辅之以一个完善的培训系统,它包括对教练员、裁判员、技术官员、运动员、组织者等的培训,还要有一个针对运动员的长期追踪调查,并建立技术档案库。综上而形成一个青少年足球管理体系。

不过这里面存在很多实际困难,据唐峰介绍,按照要求,每个年龄段的梯队都应该有自己的专用场地,但是囿于资金和场地的限制,现实情况难以做到;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球员每天都应有避免伤病,肌肉群知识,场上进攻、防守等生理课、技术课,毕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身心发展规律,但实际也很难做到。

实际情况是目前普遍存在青少年训练成人化现象,不尊重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足球专项技能形成规律进行科学、系统的训练,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后备人才质量不高,具体表现是运动员运动技能不完善,到了成年队和国家队还进行一定时数的基本技术训练,同时球员的运动寿命不能达到应有的延续时间。原因一方面是没有严格的训练大纲为指导,教练员对各年龄段层级细化的训练原则、内容和方法的认知程度不高;另一方面,训练管理特别是训练过程监控即训练大纲的执行监控制度还是空白。

青少年足球训练理论体系也不尽完善。具体来说,目前的青少年训练大纲缺乏针对性、实用性,因而指导性不够。同时,没有建立各年龄段青少年运动员的竞、训技术档案。因此,我国自己的青少年足球训练理论、科研体系方面还是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处于形成和建立阶段。

此外,目前国内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途径包括职业俱乐部拥有产权的后备梯队,由各职业俱乐部主办的足球学校队伍;隶属各省、直辖市体育局和行业体协的全运会代表队,隶属于各城市体育局的城运会代表队;各级、各类足球学校的队伍;各类业余俱乐部的队伍。培养主体相对单一加上此前急功近利的思想造成近几年青少年注册球员数量较少。

不过,中国足协已在努力改变上述现状。从2010年底开始实施的骨龄检测,为设置年龄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国青少年男足联赛也已于2011年开展,虽然还只是赛会制,但至少增加了年轻球员的比赛场次;今年,从2001年龄段起,中国足协组织青少年队伍将不再像过去那样两个年龄段设一个组,而是一个年龄段设置一个组别。这一不再围绕赛事、成绩转的转变是根本性的,其目的变为培养人,其效果就是青少年队伍的数量和人数成倍增加,对于青少年教练员、裁判员的需求同样如此。

唐峰说,虽然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搭建存在资金、场地等各方面的约束,但中国足球人正在努力,相信十年后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应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记者公兵 李劲峰 夏亮)

原标题: 中国足球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亚洲青少年足球给中国的启示
稿源: 新华网江苏频道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丽家园进行时
美丽乡村浙江行
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寻找“最美宁波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