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张忠跃“我走了,这里就没医生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9日 09:5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他是六横悬山岛上唯一一名医生,37年留守海岛,照顾着岛上300多名居民的健康。上午9点,记者来到悬山社区卫生服务站时,张忠跃刚刚送第9位病人出门,此时他已上班了近4个小时。

“老年人都起得早,有了病痛,半夜都会来敲门,所以24小时都是值班状态。”张忠跃告诉记者,悬山岛上现有常住人口300多人,其中80%以上都是老年人,为方便老人,37年来他基本每天5点开始工作,晚上8点多才休息。

张忠跃从事这行,源于那时“把医疗卫生放到农村去”的号召。18岁,他成了当时悬山渔业队的“赤脚医生”,8年后,他参加普陀卫校函授,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而后几年,在悬山的医生,陆续外出开起了私人诊所,只剩下张忠跃一人,“我也想过开诊所,毕竟赚钱多,但当时很难有医生再下岛,我要是走了,这里就没医生了,那岛上的人看病怎么办?”张忠跃坦言,他也曾犹豫过,但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影响了他。

“这是我经历的最悲伤的一件事,悬山一个石子厂的工人在打石子时发生意外,危在旦夕,我当时一路护送他到了普陀人民医院,但最终他还是不治身亡。”张忠跃讲道,在回来的船上,他放声大哭,“在送往沈家门的船上,他还求我救救他,我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就这样没了。”这是张忠跃第一次直面生命的消逝,也让他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医生的职责。于是,他作出了决定,留在悬山。

社区医生的工作,只要病人有需求,无论清晨黄昏、无论刮风下雨,都要赶到,“哪怕你早到5分钟、10分钟,病人都能感到安慰。但你自己要付出多少?这是外人不知道的。”张忠跃说,20多年前的医生,以出诊为主。悬山岛当时有8个岙,又很分散,最远的村子步行需要1个半小时,有时还要乘船去其他岛上,好几次遇上大风浪,险象环生。

张忠跃记忆最深的是一次隔岛治疗,不仅因为病人的病情,还因为自己差点葬身大海。“当时外面雨势大到迷眼,海上的风浪更本不能开船。”张忠跃说,但听说病人等着救命,他也没多想,拿上了药就上了来接他的小舢板。小舢板几乎是被浪抛着前进,他和船上的人死死抓住船弦防止被抛到海里。好不容易船靠了岸,张忠跃浑身湿透,身上带的6瓶葡萄糖也只剩下3瓶,而接下来还有棘手的病情。张忠跃说,当时病人已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污秽物当着人脸乱喷,而排泄物也是奇臭难当。凭着医生的责任和对病人的同情,张忠跃忍住阵阵恶心,看诊、输液……等病人情况好转,一身狼狈的张忠跃才松了口气,处理自己身上的污秽,“那位病人一直活到了七八十岁,前几年才去世。”张忠跃欣慰地说,如果能把人救活,那冒的险就值得。

除了日常诊断,张忠跃还自发当起了心理医生,“看病先安慰”是其中一个原则,“岛上很多空巢老人,生病难免会惶恐,这时候放松老人们的心情,对治疗也很有好处。”张忠跃说,海岛渔农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做事容易冲动,这也需要开导,“以前因喝农药去世的不少,这都是医疗中的硬伤,关键在于知识普及和心态调节。”“我们岛上的人都信任张医生,他总能想到我们想不到的地方。”一旁的病患陆忠央接过话茬道,“张医生看病时态度温和,还会讲很多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别说是老年人,年轻人都听得很认真。”

“凡是能够为悬山居民服务的,我会义不容辞地尽我的一切力量。”张忠跃说,现在让他骄傲的是女儿也成了一名医生,他希望女儿能继续他的理想,解决他不能解决的医学难题,为更多的人服务。

原标题: 张忠跃“我走了,这里就没医生了”
稿源: 普陀新闻网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丽家园进行时
美丽乡村浙江行
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寻找“最美宁波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