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尹智慧:“丽水好男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17: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左为尹智慧

放弃好工作 毅然报名入伍

1993年8月,尹智慧就出生在遂昌县大柘镇柘溪上村街头自然村。尹家有4亩茶园,父母都是以种茶为生。

得知好友的噩耗那天,正在上课的周斌当堂就哭出声来。这位从小学三年级到中专毕业一直和尹智慧同班的男孩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自己的好兄弟就这样走了。

“在遂昌农村,他家条件算是不错的。家里就他一个孩子,算是大人的宝了。可我的印象里,他绝对不是娇生惯养的那种人,一直非常懂事。”周斌说,采茶季节,只要有空,尹智慧从来不会袖手旁观,往往一干就是一整天。

当年尹智慧中考失败后,尹妈妈曾经提出让孩子帮忙打点茶园,做点茶叶生意。可尹智慧说什么也不愿意,他决定进入遂昌职业中专读机电专业。

“他跟我说,他要学好技术,出去闯荡一下。”读中专一年级时,周斌问尹智慧未来的打算时,他是这么回答的。

在周斌的印象中,尹智慧绝对是人如其名,脑子很好使。对此,尹智慧读中专时的班主任林秀峰也是印象颇深。林老师告诉记者,尹智慧刚入学时成绩还一般,但读到第二年时就已经名列前茅了。在林老师的印象里,这位身材瘦小的年轻人口才很好,喜欢讲笑话活跃气氛,经常会逗得老师和同学笑得合不拢嘴。

凭着聪明的脑瓜子和那股子积极向上的朝气,2011年7月,在衢州元立集团中型轧钢厂实习了一年的尹智慧,因表现出色,被公司正式录用。

“当时我还跟他开玩笑说,你家种茶叶,弄不好一年能挣几十万呢,还跑出去工作?”至今,林老师还记得尹智慧来找她领取毕业证时的对话。而仅仅在那之后2个月,尹智慧的举动更是令她有些意外——2011年9月16日,尹智慧得知家乡征兵工作开始后,当天就请假回了遂昌老家,和周斌一道,报名参军入伍。

一个家庭条件不错的年轻人放弃一份月薪3000元的好工作参军入伍,这令尹智慧身边的人颇有些不解。然而,为了表决心,尹智慧还悄悄写了一封“决心书”送到镇人武部,表明自己的参军意愿。这封决心书,至今留存在镇人武部。

原大柘镇人武部长柳启斌对记者回忆说:“小伙子说他从小就向往绿色军营,立志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就这样,那一年周斌落选了,尹智慧则如愿成为了消防部队的一员。虽然之后,这对好兄弟曾经在网络上联系过,但不曾想,这一别,兄弟俩就再也没能见上一面了。

离这位遂昌娃儿20岁的生日还有好些日子,可如今这位乡亲眼中乖巧懂事、同学眼中幽默开朗、战友眼中不畏惧任何困难的好男儿,就这样匆匆离开了我们。

回顾小伙子短暂的一生,探寻锻造英雄的点滴经过,越发让人为逝者而感到惋惜。他是一缕朝阳,虽不耀眼,却因不符合年纪的义举给人们带来了无穷动力。请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尹智慧,一名“丽水好男儿”。

英雄的最后时刻

虽然只是一年的兵,但由于业务水平一点也不逊色于老兵,每每在出警时,尹智慧经常是作为一号战斗员冲在抢险救援的一线。这次萧山特大火灾,市北中队是首批赶往火灾现场的救援力量,而尹智慧也是主动请缨,成为首批攻坚组的一员。

当天与尹智慧一同进入火场的陶春桥排长跟记者艰难地回忆了尹智慧牺牲的前后。

“我和他下达指令后,他点头说,明白!这可能是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陶排长哽咽着说,在他们到达现场后,为了防止火势向厂房东侧和南面蔓延,保护南侧一号厂房和西南侧的危险品仓库,他和尹智慧以及另外2名消防员架设了9米消防梯,爬进了起火厂房三楼的一个窗口,试图阻止火势蔓延。

而在进入火场不久后,陶排长就接到指令,要求他们用水枪冷却周围环境,稀释浓烟,他和尹智慧就这样暂时分开了。

估摸着过了有半小时后,猛烈的火焰令火场的气压产生剧烈的变化,内部的风向突然因此发生转变,火势瞬间变得更为猛烈。见此状况,现场指令员当即下达了撤出攻坚小组的命令。

也就是对讲机响起的同时,陶排长发现尹智慧身上的空呼器已经发出阵阵刺耳的警报声,这表示空呼器只能提供几分钟的空气了!再不撤离的话,恐怕是要出危险了。陶排长赶忙用力拍了拍尹智慧的肩膀,让他赶快撤出去。

然而,此时,由于现场的浓烟弥漫,加之部分厂房结构坍塌,令撤退十分困难。10来分钟后,当陶排长好不容易从火场中撤离出来时,却没有发现尹智慧的身影。

清晨5时15分左右,在得知消防员被困火场的消息后,两组搜救人员在水枪的掩护下,进入到火场中。5分钟后,搜救队找到了两名迷失了方向的市北中队消防员,但没有发现尹智慧。直到上午10时,经过全力搜救,搜救人员这才在厂房2楼北侧中间位置,一个塌陷的钢架下面,先后找到了尹进良、尹智慧和陈伟的遗体。

由于担心尹智慧的爸妈难以承受,当天傍晚联系上他们时,市北中队的领导并没有直接将尹智慧牺牲的消息告诉他们。

然而,在随同遂昌县大柘镇人武部干部前往萧山的路上,二老就已经察觉到了,只是不愿意接受自己的猜测。直到晚9时30分,到达萧山后,见到尹智慧的领导、战友都哭红了眼,头也不敢抬向他们时,那心中默默祈祷不要出现的结果还是成为了现实。

尹爸爸和尹妈妈放声大哭,孩子你怎么就走了……

瘦小伙是个尖子兵

2011年12月10日,尹智慧到了新兵连,集训了3个月后,被分配到了萧山市北中队战斗二班,正式开始了他的军营生活。

“小尹个头不算突出,偏瘦,但体能训练可了不得。”回忆起尹智慧刚到中队的那一会,中队指导员王岳阳说,市北中队的救援任务算是杭州市里比较重的一个,而在分配新兵时,尹智慧是主动要求来他们这的。

一开始看着新兵蛋子瘦小的个头还有些犯嘀咕,但在新兵连的体能训练项目中,50多个引体向上,单杠卷腹上一下子能做5个以上,尹智慧的体能和身体协调性着实令中队的老兵吃了一惊,王岳阳心中更是暗喜来了个好苗子。

在王岳阳的印象里,尹智慧是个非常能吃苦的兵。在到中队之后,除了平时的训练,他还经常在健身房加练。小伙子的努力,也令他的业务水平提升得很快。在分配到市北中队不久,一次杭州全市消防系统的新兵体能对抗赛中,尹智慧作为市北中队派出的三名优秀新兵之一,不仅一举获得了个人业务和个人体能的县市组两项第一,还帮助市北中队获得了对抗赛的集体第一名。

“他好像学什么都特别快,真的非常聪明。”王岳阳说,除了消防业务上拔尖外,尹智慧还是个兴趣广泛的小伙子。个头不高,篮球却打得很好,在中队篮球队里他是一名得分后卫;从来没学过小号,却在上手没多久就吹得有模有样;跟着中队食堂的师傅学烧菜,只要一得空,就会给战友们露一手。

短短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而300余次的抢险救援经验,也令尹智慧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前段日子,王岳阳找尹智慧谈心时,小伙子对他说,他很喜欢部队,想继续留下来,还想学驾驶。这话让王岳阳很高兴。

“本来今年他可以当上班长的……”在爱兵牺牲后这两天,王岳阳和中队的其他人都没安心睡过一个好觉,第二天早晨,总能在身边见到哭红眼的战士。他说,就像放电影一样,过去一年,与尹智慧生活的点点滴滴不断地浮现在脑海中……

记者 郭真/文 

原标题: 尹智慧:“丽水好男儿”
稿源: 丽水网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丽家园进行时
美丽乡村浙江行
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寻找“最美宁波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