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史上最热”7月火了清凉生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02日 09: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史上最热”火了清凉生意

持续高温,学游泳的孩子越来越多。

“史上最热”火了清凉生意

不少学员跟着张峰学了好几年,游泳水平不断提高。

家长们上午把孩子送来学游泳,中午再接走。

“整个7月份有200个小时泡在水里!”教了6年游泳的徐媛说,持续高温让游泳旺季提前到来,游泳教练员的工作越发忙了。昨日,笔者走访了我市游泳健身中心、住宅小区和星级酒店的游泳馆,在体验游泳教练员背后的辛酸和感动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游泳这一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的最新脉动。

学游泳的比去年翻了一番,教练一天有六七个小时泡在水里

站在泳池边,看到小学员们从水里“哗啦”冒出头来,徐媛一次次地使劲喊着“吸气”,指导她们注意换气。

昨天10时许,笔者来到海曙区凌江名庭小区。这里有一个200平方米的泳池,约摸30个小朋友正在学游泳。此时,室外温度有40摄氏度,虽然游泳馆顶部有隔温玻璃,但站在泳池边仍感到酷热无比。不过10分钟,笔者的前胸后背已经被汗水湿透了。

“下水就凉快多啦!”游泳教练徐媛一边指导学员,一边聊自己的工作,“不过,总在水里也有难受的地方。我们一天要泡在水里工作六七个小时,一个月就有200个小时。”

徐媛颇有感触地说,今年7月是“史上最热”,游泳教练也异常辛苦,“刚开始确实很不习惯,一天培训下来,看到水就犯晕,身体像散了架一样,发誓再也不干了,但第二天还是照常上班。”她俏皮地笑了笑说:“能怎么办,那么多小朋友等着呢!”

徐媛今年27岁,6年前从体育类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教起了游泳,现在是一家游泳培训公司的教学主管。今年暑假,公司和各大游泳池合作开办8个游泳培训班,有12名游泳教练和6名救生员。教练和学员按1:5配比进行教学,培训费600元,直到学会为止。“今年游泳市场异常火爆,仅7月份就有150多人报名,比去年翻了一番。”徐媛说。

入选中考体育项目刺激培训市场,上个月去市游泳健身中心游泳的市民超过12万人次

昨天下午4时,市游泳健身中心,刚从泳池上来的张峰,身上的水还没干,又要入水进行指导了。

“湿漉漉的泳衣没时间换,早已经是家常便饭了。”看到笔者略带惊讶的表情,这位从事游泳培训8年多的教练说,“整天穿湿衣服上班,很容易感冒生病,好在我慢慢适应了”。

从早上8时半到晚上8时半,张峰的大部分时间在游泳馆里。每天骑电动车往返在海曙和江东之间,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站在一旁的同事告诉笔者,为了能早点赶到单位,张峰早上6时多就出发,而且早晚加班也是常有的事。

张峰抬起脚露出自己泛白的脚底,“这是长时间消毒液浸泡的缘故。”张峰说,遇到暑期游泳旺季时,经常中午赶不上吃饭,而且往往是刚上岸没有一点力气,胃口也差。

“按照每天接待4000人次来计算,7月份来游泳馆的市民已超过12万人次。”市游泳健身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徐佳辰告诉笔者,近年来,游泳入选中考体育项目刺激了相关培训市场的迅猛发展,“很多学生在小学阶段便学会了游泳,后期培训主要是出于兴趣和爱好,这部分人群正越来越多”。

游泳冬夏淡旺季明显,酒店泳池环境好价格高

昨天下午5时许,在中信宁波国际大酒店,笔者见到从业刚两年的周康。这个腼腆的大男孩告诉我们,自己教游泳2年了,还是第一次接受采访,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了。

周康是江苏人,毕业于西安一所体育院校,是个2米多的瘦高个儿。去年,经朋友介绍,他独自一人来到了宁波。“我们班有30多人,最后从事游泳培训的只有五六人。”周康的话里带着一份惆怅,“做游泳教练工资待遇不高,而且冬夏淡旺季明显,没法和瑜伽等高端健身运动相提并论。”

“我喜欢自由,向往宁波的大海和山溪。如果能分身的话,真想现在就飞出去。”谈话间,他始终披着一条干毛巾,身上还滴着水。他接着说,等夏天游泳旺季过去了,自己一定要出去走走,放松心情。

与游泳健身中心相比,到酒店游泳的市民要少许多。在采访的半个小时,偌大的泳池里只有七八名顾客。“这里配套设施和水环境都很好,价格相对会高一些。”周康说。

看着在泳池里欢快戏水的小学员,这些游泳教练都难掩心中的感慨之情。“指导小朋友们克服困难,掌握一技之长,觉得很有成就感。”徐媛说,游泳教练是一份需要有担当的工作,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懂得宽容和欣赏别人。记者 施 超 实习生 陈依喆

原标题: “史上最热”火了清凉生意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丽家园进行时
美丽乡村浙江行
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寻找“最美宁波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