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新闻专题 | 第一现场 | 论坛互动 
 
    明年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步入试运营阶段,市民期盼的地铁将在家门口开通了。作为第一条运营的地铁线路,1号线一期工程各站点将被“装扮”成什么样子?有什么亮点?(点击查看1号线示意图)

    目前,艺术墙经过前期的专题文化策划、艺术创作单位精心设计以及专家比选后,6个车站设计候选方案已经产生。为充分听取广大市民意见,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决定将候选作品方案公布,并邀请市民参与投票,以综合选取最佳作品。您可登陆中国宁波网(www.cnnb.com.cn)投票,或者剪下宁波日报7月1日A6-7版投票表格信件投票(寄信地址:宁波市丽园北路668号319室)。您也可以登陆轨道交通网站(www.nbmetro.com)和官方微博(@宁波轨道交通)参与讨论互动。

    本次发布并请市民参与投票的就是这6个车站,共有16副设计作品。如果你喜欢哪些作品,请投出你宝贵的一票。市指挥部将在全部投票的市民中,随机抽取幸运奖。其中,一等奖3名,奖励价值2000元的地铁乘车纪念卡;二等奖20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乘车纪念卡;三等奖50名,奖励价值200元的地铁乘车纪念卡。抽奖结果请于7月25日后登陆轨道交通网站或中国宁波网查询。

    特别声明:本次公布的16幅设计作品,版权归作品著作权人所有。未经许可或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用这些作品进行其他用途,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 以下共6组候选方案,除鼓楼站为4选2,其他项皆为2选1,多选无效,请选出每组中您觉得最优秀的方案进行投票,并确认提交。
投票起止日期:7月1日至7月5日24:00。方案大图及设计说明请点击缩略图后欣赏
    南侧紧邻现状后塘河,西侧为规划梁祝路,北侧为规划甬梁线,位于规划绿化用地内,沿河侧布置。车站为地上三层鱼腹式岛式站台车站。车站北侧设置过望春路的人行天桥与车站站厅层连接。
文化主题:风雅梁祝
    宁波是梁祝文化的发源地,首先由宁波地区产生,然后向全国各地传播。
    梁祝站,因附近的梁山伯庙遗址以及现代梁祝公园而得名。才子佳人早已化蝶归夕,然而他们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却随着蜿蜒曲折的塘河一路传播开去。梁祝站是1号线最西端的文化站。置身西塘河畔,在枕河人家的旧影叠加交错中,人们耳旁仿佛又响起了那千古绝唱……
    位于长春路、望京路东侧,文昌街、菱池街路口,沿中山西路方向布置,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
文化主题:故城书韵
    故城,凝聚了千百年的文化,是历史的剪影;书,记载了亿万典故,是文明的传递。为了交通方便,故城早已被拆,拆城时保留下来的城砖则被天一阁里“千晋斋”所珍藏。故城在风雨中被岁月吞食,如今只留旧影,书阁里却书香依旧,流韵千古。一座城,一本书,一个故事。
    有城才有城门,有城门就有通往城门的路。当年的西大街穿过西门即沿着西塘河连接浙东官道,民国期间拆城筑路,西大街由石板街改成水泥路,名称也改为西大路,其与环城马路的十字交叉路口即成为今天西门口的前身。
    天一阁建于明朝中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富有一定的历史渊源。故城已不在,书还流芳于世,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亦有故城影。
    为1 、2 号线换乘站,两线呈“L”型换乘,两站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1号线鼓楼站位于中山东路路中,解放南路以东,车站呈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2号线鼓楼站位于解放南路路中,中山东路以北,车站呈南北向布置,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1 号线与2 号线车站之间设置联络线。
文化主题:凭楼倚月
    鼓楼屹立在宁波老城的中轴线与子城城垣南界的交叉点上,它是宁波城建史和对外开放史的见证,成为宁波老城的一个标志性街景。通过它向北,是昔日的府衙、今天的仿古步行街,屋宇森森;通过它向南, 是昔日的鼓楼前大街、今天的镇明路,市声喧喧。
    凭楼南眺,月湖三堤七桥的灵秀,十洲三岛的静美散发着水乡府城的温婉气息;天封塔的巍峨,地封塔的神秘显示着历史港城的不凡气度。
   
    位于中山东路与日新街交叉口的中山东路下方,沿中山东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文化主题:江厦·天下
    东门口,作为江厦街最为重要的节点,响亮在从古至今所有宁波人的口头心中!“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这里,见证了宁波的辉煌历史,更见证着宁波胸怀天下的今天!
    东门口之称,源自古时的东渡门。从建城起,宁波开始面向海洋,拥抱海洋,注定与海洋文明密不可分。自唐代始,宁波成为中国古代的三大外贸港之一。
    以江厦·天下为主题,不仅因为它是宁波海外贸易的始发地,国际港口的发源地,“宁波帮”名震海内外的精神圣地,更因为它是宁波人创造金融、商业辉煌的历史见证。自江厦,宁波人走向天下;在江厦,天下人认识宁波。
    位于中山东路和大河巷交叉路口,沿中山东路呈东西向布置,为双层岛式车站。
文化主题:东城脉动
    江厦桥东,一个“东”字道尽了宁波城市发展的脉动:正是在这里,宁波展现了近代以来其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而跃动的身姿!
    回溯历史,在这里,不期然却也隐现了期间宁波城市发展立足老城区向东发展的趋势!天后宫述说着宁波人久远的海洋祈福;庆安会馆和“常关弄”则是宁波“海丝”文化和对外开放的见证;甬江边的“两支烟囱”代表近代宁波民族工业的奋争与进取,现在的宁波书城与和丰创意广场则代表着当代宁波人的文化自觉和与时俱进的奋斗精神。
    福庆北路站位于规划河清路与福庆路之间、宁波东部新城行政中心区前广场南侧,沿宁穿路下穿隧道下方布置,与宁穿路下穿隧道、广场下的车库结合设计。车路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文化主题:璀璨新城
    福庆路,以“幸福”为名,将宁波带进了21世纪。以“中国的高度,世界的标准,未来的眼光”为理念正在崛起的东部新城,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作为宁波城市未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已从单纯的建设进入建管并举的新时期。可以遐想,江南水乡韵味与现代都市形象的巧妙结合、交相辉映,将塑造出新城的多姿多彩!
 
* 如果您已确认选择完毕,请留下姓名及联系方式,以便我们抽奖后与您取得联系。如您对我们公布的16幅作品有什么意见及建议,也欢迎写信(宁波市丽园北路668号319室)或写邮件至:gdjtwh@163.com
姓   名
手机号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