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如何拥抱“高铁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27日 11: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甬城人民翘首以待的“高铁时代”就要来到了!据《宁波日报》6月17日消息,经过路地双方四年多的建设和努力,杭甬高铁日前正在进行开通前安全评估,预计6月底完成评估并通过初步验收,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杭甬客专将开行时速为300公里的G字头高铁列车。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时代”的到来,对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如果从1910年商办浙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募款修筑沪杭甬铁路算起,宁波铁路发展已悄然走过了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历程。这一百多年,承载了太多的苦难与曲折,也见证了太多的奇迹和辉煌。宁波铁路发展,也正是宁波城市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杭甬高铁的即将开通,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更加快捷、便利的出行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它将使宁波真正纳入到全国“客专网”,并与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形成“1-2小时交通圈”。时空距离的缩短,将进一步放大长三角城市间的“同城效应”,促进长三角城市群内各种要素更有活力的流动和配置。“高铁效应”下显现的各种机遇,以及带来的理念大交流、产业大对接、经济大融合,将加速推动宁波向更高层次和水平发展。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高铁时代”既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必然会带来新的考验和挑战。如2009年12月武广高铁开通后,武汉旅游市场呈现“井喷状态”,当年春节接待旅游团队同比增长160%,其中70%是外地游客。“火爆”的旅游市场也引发了“订不上酒店”、“吃不到饭”、“找不到停车位”等系列问题。宁波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虽然有关方面已经“未雨绸缪”,围绕高铁开通做了相应准备,但也不可过于乐观,还是把问题和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些为好。要科学评估相关旅游景点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并完善旅客组织、引导、疏散、服务等工作方案和预案,力争让广大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交通作为一种基础条件,也往往影响、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据报道,高铁开通之后宁波到杭州将由目前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55分钟,到上海将由3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到南京将由近6小时缩短为2小时。省社科院的专家指出,这种时空距离的缩短,无疑将提升长三角区域的整体竞争力,但不可避免也会带来区域内城市间的同质化竞争。因此,宁波必须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理念,来谋划城市和产业发展。只有着眼于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进一步明确城市定位和产业定位,积极寻求差异化发展之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能形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高铁时代”的到来,为宁波吸引更多外地的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提供了便利,但宁波也同样面临着“被吸引”。一个城市能否形成“洼地效应”,关键在于创业、投资环境。这里,当然离不开良好的生态和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但更为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如政务环境、发展环境、治安环境、人文环境和城市的包容性等等。诚如市领导指出的那样,要让新老宁波人工作在宁波有成就感,居住在宁波有安全感,生活在宁波有幸福感,走出宁波有自豪感。而打造这样的“软环境”,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总之,迎接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我们必须抓住契机、乘势而上,着眼长远、做大优势,直面问题、补好“短板”,以理念提升、效能提速、发展提质和群众满意度提高为“动力”,助推“宁波号”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驶向新的更辉煌的征程。

(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稿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寻找“最美宁波人”
2013年宁波中考政策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