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方正模具"升级技术结构 模具生产周期缩短一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3日 08: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控员增效”特别报道

  “方正模具”升级技术结构,三年人均产值翻番

  模架、开粗、精加工……在宁波方正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机加工生产车间,30多位工人各司其职。有趣的是,相邻的十多台大型设备房内,8位操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可完成相同流程的模具生产。

  作为“模具之都”,近年来,我市一批模具产业加快集聚,但不少模具企业生产的仍是中低端产品。2008年,方正开始转型,细分市场,放弃家电模具,进军汽车模具。

  如何快速得到市场认可?1500万元、2200万元、5000万元,2011年起,方正以每年增加近一倍的投入,先后从国外引进了30多台一流模具加工设备,加快技改。

  “别小看这些设备,它们为企业打开了全球高端汽车模具市场的‘大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方正已成为德国考泰斯、德国派格、中国亚普等世界一流企业的供应商,通用、大众、宝马、奥迪的一级配套商。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2010年,方正的产值突破了亿元大关,此后每年以40%的速度增加,去年产值达2.3亿元。

  产值翻了一番,但方正的一线员工数量并未增加,惟一发生变化的是员工结构:过去工序繁杂、人头攒动的机加工车间人数减少了,操作先进设备的技术人员增多了。

  在机加工车间工作6年的王师傅就是一个例子。2年前,他告别过去的“一手油污”,走进一台国外模具精加工设备房,每天只需“动动电脑”,就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最精确”的模具生产。

  就汽车门板模板生产而言,过去精加工至少要90个小时,如今通过自动化设备只需70个小时。产品误差也从过去的3个丝,精确到误差保持在半丝之内,相当于高级技工水平。“可以说‘丝发无差’。”王师傅说,经过自动化改造,模具生产周期缩短一半。以最常见的20吨位模具生产为例,生产周期最多可从原来的160天减少至84天。

  心得

  几年来通过大手笔技术改造,方正在员工数量基本不变情况下,实现了产值和利润倍增的目标。当前形势下,企业要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在要素投入上,需加快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性转变;在技术结构上,要由中低端向高中端转变,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走专、精、强、大的路线。今后,方正将以大型、精密、复杂、长寿命模具为代表的高技术含量模具为主导产品,力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到公司年产值的70%以上。

  (宁波方正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永杰)

  热议

  网友“骑牛游天下”:中国的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有许多工种可以利用电脑技术从事生产,自动化机器设备生产是降低成本的好办法。

  网友“钢运吴佐强”:一些企业逐步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从生产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转变,这对职工的劳动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他们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

  “控员增效”特别报道讨论参与方式:1、电话:87685129;2、电子邮箱:nbrbjjxwb@163.com;3、新浪微博:@宁波日报。(记者冯瑄 通讯员陆李婷)

原标题: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丽家园进行时
美丽乡村浙江行
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寻找“最美宁波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