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3D打印,给制造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短期内医疗行业、增材模具等行业商机最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9日 08: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3D打印,给制造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3D打印在本届浙洽会、消博会上,成为人们的关注点。

记者王勇摄

对于新奇而又即将快速发展的事物,人们总是给予关注。昨日在甬举行的3D打印技术与未来制造业发展论坛,吸引了200多位学者、企业家和甬城市民。

“由于报名太火爆,很多企业家甚至表示站着听也行,但我们只能婉言谢绝。”组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感叹。

记者注意到,医疗、汽车零配件、电子、模具等近百家制造业企业慕名而来。这些嗅觉灵敏的民营企业家来的目的只有一个:找商机!

论坛里,两个故事透露出商机。

富士康的3亿元损失可避免

“对于3D打印的神奇和基本概念,其实我们之前也有些了解,最渴望了解的还是它的商业应用。”宁波泰迪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陈冰一开始显得有些焦急,不过,他很快被一个故事吸引了。

“富士康在做iPhone5的时候,第一版做模具,开始有一些和苹果公司的要求不一样,但是他们很快投入生产了,最后没有得到苹果公司的认可,打回重做,这一版模具让他们损失了3亿元。如果他们在设计之初,把这个东西做出来,和苹果公司相互验证,能够得到他们的许可和认可的话,这3亿元的损失是可以避免的。”讲这个故事的申银万国研究所机械行业研究员赵诣感叹,“有了这个技术,一个产品也能开模,根本不需要几千个几万个开模。”

在不少专家看来,3D打印技术所带来的增材技术或将取代注塑或者模具,甚至衍生出更多的产业。“增材技术就是采用材料逐渐累加的方法制造实体零件的技术,和3D打印相结合之后,我们可以无限增加产品的复杂组合。有了增材技术,我们为什么还要选择铸模或者是机床的生产?”英国Econolyst公司的Phil REEVES博士表示。

这对于众多宁波的模具企业而言,3D打印或许将让他们走进更为广阔的“蓝海”。

什么把福特总裁吓坏了

“几年前,我跟福特的总裁有一个对话,当时在很多行业都会谈到3D打印技术,我对他说,可以打印一些他们汽车度身定制的零部件。这可能对于福特来说,就是一个机会。”Phil REEVES博士说,让他吃惊的是,福特总裁吓坏了,流露出恐怖的表情。

“那简直太恐怖了。”福特总裁坦言。

在未来的短期内,3D打印应用于汽车零配件的道路或许还有点漫长,不过多位专家都表示看好医疗行业的应用。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Ryan WICKER教授和Phill DICKENS博士认为,3D打印技术将在医疗行业迎来商机。

“比方说在牙齿的治疗当中等,实际上有一些已经商业化了,开始真正实现了。当然还有很多研究正在进行。但是不管怎么说它的机会真的非常大。”Phill DICKENS博士表示。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主要是上游的元器件、中游做设备做材料、下游是具体应用。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讲,首先是客户有需求,会触动中游设备厂商的发展,然后他们会进一步带动上游零部件的发展。”赵诣称。

□记者 彭莹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