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2012年宁波环境状况公报:灰霾天比上年减少25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3日 09:5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平稳,在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处中等水平。这是昨天市环保局公布的《2012年宁波市环境状况公报》对去年我市环境状况作出的评价。公报一一列出了证据来支撑这个结论。比如:去年全年灰霾天数较2011年减少了25天、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电磁辐射处于安全水平,等等。

  不过,公报对我市酸雨概率、近海海域海水水质等诸多方面给出的评价,也在提醒大家:受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我市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大气环境

  去年全市灰霾天数比上一年减少25天

  公报显示,去年全年我市灰霾天数96天,占总天数26.2%,相比上一年减少25天。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分析说,我市灰霾天主要集中在初春、秋末和冬季三个季节,夏季较少,“灰霾”污染因子中PM2.5占PM10的贡献率为50%~85%,表明我市大气环境污染物以细颗粒物PM2.5为主。

  若根据空气污染指数(API)评价,去年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5%以上,市区空气优良率93.4%,比2011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各县(市)区空气优良率普遍高于宁波市区,其中象山县空气优良率最高,达到98.9%。不过,根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AQI指数来评价的话,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则为80.3%,主要污染物为NO2、PM2.5、PM10,这三类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值超过新标准二级标准。其中PM2.5超标率13.7%。

  此外,全市平均酸雨率为92.1%,pH年均值为4.55,虽然比2011年略有下降,但酸雨概率仍达89.5%。宁波中心城区、慈溪、镇海、北仑为重酸雨区,其他都为中酸雨区。

  2012年,我市环境空气优良率在省内11个地市排名第八。

  海洋环境

  近岸海域海水均为劣四类水质

  全市近岸海域共划分8个环境功能区,2012年宁波近岸海域海水均为劣四类水质。主要超标指标为无机氮和无机磷,其中无机氮指标所有监测站位均超过四类海水标准。

  宁波近岸海域水质富营养化程度总体呈加重趋势,主要污染因子为无机氮和化学需氧量。其中,杭州湾南岸二类区营养程度最高,达到严重富营养状态,镇海-北仑-大榭四类区、象山港一类区为重富营养,其他均为中度富营养。

  市环保局总量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杭州湾、镇海-北仑-大榭海区两个功能区的海水水质主要是受钱塘江、长江口大环境海水水质与本地排污的叠加影响,象山港的无机磷浓度与“十一五”相比有较大幅度升高。

  水环境

  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公报显示,我市地表水水质状况评价仍为轻度污染。全市80个市控以上监测站位优良水质率为35%,功能达标率为56.3%。其中,优良率与2011年持平,功能达标率比2011年提高8.75个百分点,总体水质状况比2011年略有好转。

  全市水质优良及功能达标的水域,主要分布在甬江水系各支流源头及宁海、象山境内的入海溪流,各县(市)区平原河网水质优良率和功能达标率普遍较低。专家分析,石油类、总磷、氨氮等指标浓度过高是造成平原河网水质普遍不能达标的主要原因。

  不过让人放心的是:我市的饮用水源水质保持良好,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5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80项特定项目监测中,除锑、钡有检出外,其他挥发性、半挥性有机污染物以及农药类指标均为未检出,锑、钡检出值均不到标准限值的1/10,与天然水中平均含量基本相当。

  声环境

  交通干线两侧夜间噪声全部超标

  公报显示,2012年,居民文教区昼间噪声宁波市区、慈溪、余姚、奉化、象山、宁海六城市全部达标,但夜间噪声仅象山、宁海达标;交通干线两侧昼间噪声所有区域全部达标,夜间噪声全部超标。

  去年宁波市区、余姚、慈溪、奉化、宁海和象山的区域环境噪声质量均属较好,分别为55分贝、54.6分贝、54分贝、55分贝、54.2分贝、50.5分贝。

  辐射环境

  电磁辐射处于安全水平

  2012年,宁波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电离、电磁辐射水平保持稳定。所有放射源均处于严格监控之下,未对环境造成污染。地表水、饮用水、自来水及土壤中环境辐射剂量未发现异常。输变电设施周围环境敏感点工频电场强度低于相关规定中的居民区工频电场评价标准,公众全天候辐射时的工频磁场限值,电磁辐射处于安全水平。

  自然生态环境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等级为优

  2012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79.4,等级为优,全省排名第10位,相比2011年无明显变化。

  余姚市、奉化市、宁海县和象山县生态环境质量等级为优,宁波市区和慈溪市生态环境质量等级为良,宁海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首位。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王璐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丽家园进行时
美丽乡村浙江行
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寻找“最美宁波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