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外交部介绍习近平美洲行行程 推动中拉整体合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9: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网5月29日讯 外交部29日举行专题吹风会,介绍习近平美洲行有关情况。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世界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近年来,拉美国家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国际影响不断提高。当前,中拉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对深化中国和三国关系发展,推动中拉整体合作意义重大。

关于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张昆生说,特多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中特建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40周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持续发展,经贸、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业、教育、卫生、通信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特多已成为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将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多也是对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

习近平将会见卡莫纳总统,同比赛萨尔总理进行会谈,会见史密斯参议长和马克众议长。双方将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特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将中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在特多访问期间,习近平还将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等加勒比建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就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合作,推动中加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这一系列双边会晤,将对推动中加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重要国家,是中国在中美洲的唯一建交国。中哥2007年6月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政治互信加深,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友好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61.73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30.5%。

在访问哥斯达黎加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钦奇利亚总统举行会谈,会见立法大会主席门多萨,双方将就深化两国关系,扩大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中方将同哥方签署经贸等领域合作文件。此访将进一步加深双方政治互信,增进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哥关系持续快速发展。

墨西哥是拉美大国,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建交41年来,特别是200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墨关系快速发展。中国是墨西哥第二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366.8亿美元,人文交流等不断发展。

墨西哥是同中国文化交流最多的拉美国家,会见议会领导人,就提升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习近平还将在墨发表重要演讲,双方将在经贸、学术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并发表联合声明,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墨战略伙伴关系,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完)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