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拉美友人眼中的国家主席习近平:睿智 自信 实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9: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睿智 自信实干

——拉美友人眼中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姜 波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本报记者近日采访拉美友好人士,他们愉快地回忆起与习近平会面时的场景,表示习近平鲜明的个人魅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是墨西哥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2009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墨西哥,她担任时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的翻译。她回忆说,习近平与卡尔德龙总统当时在墨西哥总统府松林别墅举行会晤时,气氛轻松而融洽,双方不仅就双边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习近平还提出了努力构筑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愿景。她说,习近平平易近人,充满亲和力,坚定果断,显示出非凡的领导才能。自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多项改革举措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例如制定“八项规定”、提倡节约等,无不展现了实干精神和魄力。

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企业理事会亚太委员会主席,前驻华大使李子文见证了中墨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历程。2009年2月1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墨西哥城出席中墨企业家午餐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同发展》的讲话。当时在现场聆听的李子文至今仍津津乐道。他说,习近平的讲话简明扼要,语言朴实但引人入胜,充满了实干作风。习近平提出了加强中墨两国经贸合作的5项建议,得到与会企业家代表的一致赞同,也为两国合作提供了实质性建议、指明了方向。

在李子文看来,习近平是一个充满个人魅力的领导人,智慧又锐意进取,富有责任感和执行力。

2011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智利,曾会见智利众议长特里西奥·梅莱罗。2012年1月,梅莱罗率领智利议会代表团访华,在人民大会堂再次与习近平会见。梅莱罗回忆道:“习近平访问智利时,表现出了令人尊敬的睿智和自信,兼具决断力和亲和力,充分展现出大国领袖的风范。”

梅莱罗表示,与中国相比,智利只是拉丁美洲的一个中小国家,习近平对智利国情的深刻理解让智利议员们颇感意外,习近平对中智关系的高度重视则让他们感动。

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长期关注中国与拉美的经济关系。习近平2011年访问智利时曾在此发表重要演讲,该组织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当时接待了习近平一行。巴尔塞纳说,拉美经委会每年都会邀请各国领导人或政商界名人来访,但习近平展示的“充满自信的气度”令人印象格外深刻。巴尔塞纳诚恳地谈到,由于历史原因,拉美国家在发展与大国关系时,经常存在顾虑,担心得不到平等和尊重。习近平在演讲中突出强调中拉应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对拉美国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态度,而他提出的要与拉美国家发展互利共赢、可持续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拉美国家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倍感鼓舞。

巴尔塞纳表示,目前拉中关系已日趋成熟,迎来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契机。中国未来扩大内需,提升民众消费能力,对拉美而言是重大机遇,拉美国家走近中国具有战略意义。“我深刻地感觉到,拉美同中国还有很多事情可做,中国与拉美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本报墨西哥城、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9日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