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专家解读:习近平出访为何选拉美三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9日 15: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本期嘉宾

吴洪英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杨卫东 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教授

杨建民 中国社科院拉美政治研究室副主任

主持人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栾相科

“哥斯达黎加号称中美洲的瑞士,首都圣荷塞的城中心虽然不能算太繁华,可是市场物资丰富……这儿的教师多于军队,是个有趣的比例。”这是台湾女作家三毛在其著作《万水千山走遍》中所描写的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6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会对这个与中国建交6年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哥斯达黎加是习近平主席“美洲行”的第二站。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介绍,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特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同是拉美国家,它们各自有哪些区域优势?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美洲,为何会选择这三个国家?备受关注的中美元首会晤将会谈到哪些话题?就这些问题,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了三位国际问题专家为您作出解读。

特、哥可发挥区域领袖作用

南方日报:习主席美洲行的前两站为何会选择特多和哥斯达黎加?访问两国对加强中国与加勒比、中美洲的合作有何影响?

吴洪英:哥斯达黎加在中美洲具有指标意义

特多是加勒比地区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两国的政治关系自1974年建交以来一直比较稳定,经贸联系也在不断加强。哥斯达黎加2007年与中国建交,成为中美洲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来,中哥两国经贸联系更加密切。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自然资源丰富,其在中美洲有非常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在该地区是具有指标意义的国家。

杨建民:特多是加勒比国家领袖

特多是加勒比国家的一个领袖,首都设有“加勒比国家联盟”总部,该国与中国一直是传统的友好关系,这是中特加强往来的良好基础。哥斯达斯加的国土面积有限,但是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而且哥斯达黎加在中美洲具有“样板”意义,该国政治稳定、经济良好,在地区事务具有重要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发展与两国的关系,还可以对加勒比其他国家形成辐射作用。

杨卫东:可带动中国与其他拉美国家互动

特多和哥斯达黎加虽然都是比较小的拉美国家,但是两个国家作用很独特,两国的经济发展良好,政治环境稳定,对地区事务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是中国选择两国作为访问之地的主要原因。此外,两国的资源很丰富,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习主席即将要到两国去访问,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中国与其他拉美国家的互动。

访墨有利增强中墨政治互信

南方日报:墨西哥被认为是美国的后院,针对习主席对墨西哥的访问,一些外媒称中国试图通过此方平衡美国的影响力。您如何看这一观点?

吴洪英:中墨关系加强不会损害他国关系

这个观点不太准确,中墨关系加强,不会损害他国关系。墨西哥是拉美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在一些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中,中墨需要进行协调和磋商,两国双边关系应该是大国与大国之间的关系。去年年底,墨西哥革命制度党领导人涅托上台以后,表示愿意加强与中国关系,还于今年4月参加了中国的博鳌论坛。可以预想,中墨两国领导层实现换届选举后,两国的政治交往和政治互信会不断加强。

杨建民:墨西哥新总统重视对华关系,习近平回访展现重拾中墨关系姿态

那些关于“拉美或者墨西哥是美国后院”的说法,是一种传统的冷战思维。在墨西哥国家行动党执政的12年时间里,即从2000年到2012年,墨西哥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比较冷。墨西哥去年实现了换届,新总统涅托非常重视对华关系,今年4月他还来华出席了博鳌论坛,用行动展示了对中墨关系的看重。习近平访问墨西哥是对涅托访华进行回访,展示了重拾中墨关系,增进双边合作的姿态。中国与拉美国家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不会影响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利益。

杨卫东:中国没有平衡美国影响力的主观意图

墨西哥元首参加了4月的博鳌论坛,展现了这位新领导人对发展中墨关系的重视。墨西哥的能源丰富,人口众多,它本身属于新兴的经济体,是拉美地区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经济体,对整个拉丁美洲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力比较大。基于此,习主席的墨西哥之行会有一种辐射效应,不仅增进中墨两国的经济和政治沟通,还可以增进中拉关系。美国确实很关注中国在拉美的行动,不过,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中国没有平衡美国影响力的主观意图。

行程安排体现对拉美重视

南方日报:习主席将首先访问特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个拉美国家,之后会晤奥巴马,这种行程安排有什么考虑?

杨卫东:中美洲、加勒比地区传统上是台湾当局所谓“邦交国”集中地区

此前,很多国内拉美问题学者认为中国对中美洲国家和加勒比国家的重视程度不够,呼吁应该加强与这些国家的联系。中美洲、加勒比地区传统上是台湾当局所谓“邦交国”的集中地区。习主席担任中国国家元首后,首次出访美洲的前几站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该地区的重视,对美洲事务有了通盘的考虑。

杨建民:温家宝去年访问南美国家,习近平出访将使美洲之行更完整

习近平首选这些国家有寓意、有侧重。去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访问了南美洲的智利、阿根廷、巴西等国家。这次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出访美洲,便选择了特多、哥斯达黎加及墨西哥,这种行程安排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拉美国家更为普遍的重视姿态。三国在地区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领导作用,习近平对三个国家的出访,将使美洲之行更为完整。

吴洪英: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加强对拉美地区的重视

墨西哥、特多、哥斯达黎加三个国家虽都是拉美国家,但是其地理位置有所不同,分别在各自的区域中担任着不同的角色。习主席对三个国家都是国事访问,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加强对拉美地区的重视。这是中国将三国置于前的主要原因。美国是习主席的最后一站,也是压轴之访,体现出中国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期待。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