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三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宁波:政府主导 全民参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9日 08: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生态文明建设,融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其系统性、综合性决定了,不是光靠哪个部门、企业或者个人就能做得了的,必然需要在政府主导下,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宁波,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认识清醒,意志坚定,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各级党委政府出台政策、制定标准、布局产业、引进项目、选人用人、投入资金、执法执纪等,都要坚守生态理念、突出环保导向,决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不越雷池一步”的环保决心。

改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实事。各地抓生态建设,不能以拿牌子、得荣誉为目标,更不能只说不做、弄虚作假,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取信于民,增强群众的信心和决心,激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灵魂。推动美丽宁波建设,提高全民的生态文明素养至关重要。要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基础工程持续开展,大力倡导环保生态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消费模式等,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企业发展,必然占用、消耗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如果只知索取,不图回报,就是没有“道德的血液”,就是自毁发展前途。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宁波,企业是主体,必须担负社会责任。资源有限,环境容量有限,但科技发展和创新创意无限,企业和企业家要认清形势、看清危机,尽快走上不再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而是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新路子。企业家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努力在企业和业界倡导践行以爱护生态环境为荣、以破坏生态环境为耻的发展理念。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宁波,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应该是行动者。雾霾天气多了,小区边的河道发臭了,村头的小溪变黑了……面对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我们可以追问政府、指责企业、批评别人,但也要学会扪心自问:能不能不买大排量汽车,或者能少开车尽量少开;能不能改掉向内河、小溪乱倒垃圾的陋习,养成将垃圾分类处置的习惯;能不能少用塑料袋,重新拎起菜篮子、提起布袋子;能不能向那些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商品和服务说“不”……批评和抱怨是容易的,也往往是乏力的。 

真正有力的是反躬自省后,让自己首先成为行动者。一个人可以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可以影响一个楼道,一个楼道可以影响一个社区。每个人向前一小步,社会就能前进一大步。

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愿景很好,蓝图很美;唯有实干,方能实现。政府、企业、公众各担其责、各出其力、各尽其能,形成强大合力,一任接着一任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宁波就一定能率先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共赢之路,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