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锁定重点,握紧拳头“造航母”
——“探寻文化产业发展路径”之环境篇(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7日 08: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宁波应该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集中影视产业链上的资源,发挥各自专长,共同完成电影的拍摄。”近日,宁波龙泰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声疾呼。他认为,目前宁波影视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龙头企业匮乏,只有抱团发展,才能跨越发展,在国内影视界占有一席之地。

龙泰影视是一家成立才半年多的企业,其拍摄的首部影视作品《荒唐协议》已登上央视电影频道。“这是一部小成本电影,投资不到100万元。”夏默说,公司把卫星电视和网络的版权卖给央视后就收回了投资,目前正筹备下一部电影《长命锁》,瞄准的是院线。

和夏默一样,宁波不少民营资本开始追逐影视产业,至今已投资拍摄了《肩上蝶》、《吉祥四宝》、《爱谁谁》等影片。但与上海、北京、江苏无锡,以及省内的东阳、杭州等城市相比,宁波影视产业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都显得十分微弱。“宁波电影拥有100多年的历史,‘电影宁波帮’在中国影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夏默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影视应该成为宁波文化产业突围的发力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宁波“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中,以电影、电视和动画片为代表的影视产业已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并在象山影视城规划了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园区。“既然政府确定重点发展影视产业,就要集中有限资源给予大力扶持,除了内容生产,还应在市场研发、渠道推广、融资服务、拍摄环境等方面创造条件,为整个影视产业链打通‘经脉’,培育和打造一批影视龙头企业。”夏默说。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目前各城市都在大力发展以工业设计、智力服务为代表的创意产业。“国际经验表明,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1500美元的收益。”宁波连邦财智品牌策划机构首席顾问魏玉祺说,工业设计有“制造业的终极竞争力”之美誉,是制造大市宁波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条“突围”之路,当前集聚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已迫在眉睫。与此同时,宁波也要加速发展包括民间智库在内的现代智库体系,为15万家民营企业提供智力服务,让文化成为第一生产力。

去年4月,连邦财智联合本报共同组建了我市第一家民间智库“江厦智库”。一年多来,江厦智库组织了宁波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宁波首届品牌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今年将启动“十大特色乡镇街道产业研究报告”、“十大创新营销案例”等课题研究,出版《新宁波帮创业风云》系列图书。

“文化产业要真正大发展,必须走出孤芳自赏的小天地,融入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比如文化与旅游业融合,把文化元素植入到湿地旅游、森林旅游、城市旅游等新兴旅游领域。”魏玉祺认为,产业的融合可以产生叠加效应,“一部电影能为拍摄地带来上亿元的收入,一场演出加上旅游能带活一方经济。”他同时建议,宁波要舍得花钱引进大名家,“在扶持资金总量有限的情况下,只有握紧拳头有选择地投入,才能造出宁波号‘文化航母’”。

观 点

立足既有优势 快速做大做强

宁波要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使之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可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第一,把影视文化类、工艺时尚类及休闲娱乐类行业作为创意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亮点。第二,突出新型文化业态,着力建设与宁波港口文化、商帮文化紧密相关的当代文化产业,充分体现宁波城市文化的特点。第三,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 李国新)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寻找“最美宁波人”
2013年宁波中考政策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