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种树节水 宁波民间环保达人有着共同"美丽宁波"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6日 09: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他们有共同“美丽宁波”梦

钱树和他的树林。记者 徐佳伟 摄

他们有共同“美丽宁波”梦

孙老伯每天精心照护苗圃。

他们有共同“美丽宁波”梦

李阿姨家的露台四季花开。

□记者 滕华 边城雨 成良田 罗湘波 通讯员 陆巍 郑拓

前日,我市出台决定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宁波,提出到2016年力争成为国家级生态市,到2020年力争进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物阜民丰、港强城靓、山清水秀、天蓝地绿,这幅宁波美景是一件全民参与的社会工程。生活在这座城市,每一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更是受益者。

今天,我们选择聚焦一群环保“急先锋”,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在各自的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参与环境保护,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环保故事。在建设美丽宁波的道路上,唯愿更多的人成为他们的队友、同盟。

“种树达人”钱树

“种着种着就成习惯了”

10年植树造林2万多亩

“这片山头是2007年种的……那片是湿地松,是2005年种的,都长大了……”钱树坐在车子前排,指着窗外的山林,不停地介绍着。

这是5月22日的上午,天下着细密的小雨。钱树让女儿开着车,带着记者穿行在象山县涂茨镇中堡、黄沙等村的山林间,参观自己10年来的种树成果。

“就海边这一大片就有几千亩,现在都长起来了,还有那边也是,要是全部看完,恐怕得看一上午。”钱树说。

钱树年近50岁,是象山县象超翔森果绿化公司总经理,“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在象山当地,钱树是有名的“种树达人”,从2003年开始,钱树已经持续植树造林10年时间,植树面积已超2万亩。

钱树是个树痴,但植树造林这事,直到40岁时才开始。在这之前,钱树则是名木材商人。

在2004年前后,象山不少地方发生松材线虫病害,山林病害面积越来越大,导致许多地方出现荒山。“别看这些山现在都是绿的,以前这可是光秃秃的,没一棵树,实在太难看了。”钱树站在一片林子旁边说。为了让这些山能绿起来,他放弃自己的生意,成为一名开山造林的创业者。

那时候,钱树每年要花一两个月走访全县各地,“看到茅草山就想去种树”。他白天跑山头,与技术人员探讨种树方案;晚上串门头,做农户的思想工作,签协议。几年时间,钱树就和农户签订了300多份协议,协议承包荒山上万亩。

不过,绿化造林投资周期长、见效慢,要坚持下来十分不易。做木材生意赚的几百万元很快花完了,钱树就拿房子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只要象山还有荒山,就要种下去。”为鼓励自己坚持下去,2007年,原本叫钱如的他,把自己的名字也改为了“钱树”。就这样,“树一片一片地种,种着种着就成爱好了,成习惯了。”钱树说。

 [1] [2] [3] [4] [5] 下一页
原标题: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美丽家园进行时
美丽乡村浙江行
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寻找“最美宁波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