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书圣故里 翰墨飘香——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9: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书圣故里 翰墨飘香——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

金庭观

书圣故里 翰墨飘香——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

书圣牌坊

书圣故里 翰墨飘香——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

王氏宗祠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华堂村坐落于嵊州市东部,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后裔的最大聚居地。东晋永和十一年,王羲之称病弃官,入剡县金庭(今嵊州市华堂),筑室隐居,卒后葬于就地。墓地距华堂村仅1.5公里。第二十六世孙王弘基又从金庭观迁居卧猊山麓,自此,王氏在华堂扎根。宋末元初,第三十三世孙王迈伐木平土,“肇营广厦”。其子孙多擅书画,将书画悬于厅堂,供人品赏,其宅有“画堂”之称。后因其屋舍精丽,山水清妙,“画堂”易名为“华堂”,并逐渐由堂名演变为村名。发展至明末清初已成规模,现是嵊州市最大的行政村。

经过1600多年的繁衍发展,华堂村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保留了一大批明清以来的街道建筑、民风民俗和人文景观。华堂村现有古村面积10万平方米,除了祠堂、庵堂、民宅、牌坊、店铺、池塘、水井之外,还有55座老台门、3200米鹅卵石街巷、458米九曲水甽,历史上曾有“十庙十庵十祠堂”之称。

华堂村现存的民居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以三合院、四合院为主。清一色的青砖灰瓦,白墙硬山顶,两层楼,较多设置封火墙。建筑结构简洁而坚固,梁架均采用穿斗式,彻上露明造,圆木柱,石鼓墩。二层设楼板,室内装修精致,门窗大多采用万字格,上、中、下绦环板施浮雕花板。临街房屋底层用船逢轩,柱上施雕花牛腿,精巧雅致。主要有一清堂、善庆堂、凝远堂、老庆堂、居所堂、承庆堂、武桂堂、来庆堂、贻燕堂等。

华堂古村王氏后裔在漫长的生产实践和生活活动中,形成了具有个性特色的村落文化和村风习俗。主要有:一是谱牒。至今尚保留的《金庭王氏族谱》,重修于康熙三十七年到五十三年,一套计四册。光绪三十四年续修,一套计七册。二是会期。每年有农历二月十二、七月初十两次,其中七月初十是第三十六代孙王琼之妻石氏太婆的纪念日。三是民间艺术。每到过年过节,村上的高跷、提灯、舞狮、哑巴背疯婆、越剧、莲花落、念子川等民间文化活动空前。四是祭祖。祭祖在王氏家族中倍受重视,普遍奉行,其仪式有20多道程序。

华堂王氏后人自古以来热爱书法,人才辈出,成就显赫。二十九族氏王恺(1163—1219)创建义学,明嘉靖时改为“心传书院”,光绪二十九年改为“金庭高等小学堂”。现义学旧址为华堂小学,系全省历史较早的小学之一。特别是从1981年起,村上成立了金庭书会,开办书法学校,习书法之风更加盛行。近年,华堂村又创建了一个“千匾馆”,以匾额、柱盈、碑刻等形式,将书法艺术广布于文物古迹之中。

华堂村还盛产有被誉为“江南名果”、“珍稀水果”之称的桃形李。华堂村所在的金庭镇是我国最大的桃形李出产基地,华堂村正处于核心区域。近年来华堂村将羲之故居旅游、桃形李采摘与农家乐充分结合起来,开发农家乐休闲旅游,年接待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万多人。特别是每年7月桃形李成熟的时候是华堂最忙的季节,桃形李是浙江省著名果品,香甜可口,许多临近县市的游客都自己开车到华堂,为的就是桃形李。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