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山沟沟:天堂边最美丽的村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9: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山沟沟”,光听这个词多少含有贬义,让人联想起“穷乡僻壤”“经济落后”等词语。山沟沟与九寨沟比,是芝麻与西瓜,是蚍蜉与大树,是小巫见大巫,实在没得比。

“四川有个九寨沟,杭州有个山沟沟”。浙江的山沟沟因为也有山沟、瀑布,这样的广告词让大家牢牢记住了它的名字,也很好奇这个“小九寨”到底如何跟九寨沟比美。

杭州山沟沟风景名胜区地处杭州西北四十公里的“浙江省蜜梨之乡”余杭区鸬鸟镇,从地图上看,山沟沟村就像是一块翡翠镶嵌在“人间天堂”杭州的边缘。山沟沟村由8个自然村组成,现在开放接待游客的主要是汤坑和茅塘两个自然村。

风景区拥有杭城第一峰——海拔1095米的窑头山和次高峰海拔1025米的红桃山,是太湖的重要源头之一。风景区内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动植物种类丰富,有国家珍稀植物千年红豆杉群,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云豹等。四周峰峦叠嶂,群山苍翠,植被覆盖率95%,形成了与周边环境不同的独特的“康乐型”气候环境。昔日默默无闻的偏远山村,今日已成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浙江省森林公园”、“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还有汤坑茅塘”,山沟沟由三个景区组成:汤坑、茅塘与花果山。“山沟沟”里每隔一段山路便有一座凉亭,是观赏美景的好地方,也是游客歇脚聊天的“驿站”。泡一杯用甘冽的清泉沏成的“山沟沟春茶”,一边注视杯中的嫩叶,一边闻着浓郁的茶香,噘起双唇慢慢地啜,细细地品茗。

汤坑为峡谷型生态旅游区,峡谷全长2公里,落差380多米,这里跌宕生姿,激流飞泉,共有大小瀑布18个,号称“连天十八瀑”,更有清潭无数,地表形胜奇秀,是探险观光的绝佳去处。景点有:翠屏迎客、天生龙骨、梅花山弄、双龙戏珠、五女拜寿、再续前缘、孔雀开屏、汤坑猿人、山弄竹筏、山歌对唱等。

茅塘为高山平台型休闲观光度假景区,主要以农居休闲为主,茅塘村口的石壁坡流蔚为壮观,丰水时气势澎湃,声震四邻;枯水时蜿蜒曲折,如细歌慢语,整条坡流景观价值一流,可谓是“浙北第一坡流”,大石壁上面还有“三生石”和“远古石”4块巨石为世人留下千古之谜;此外,更有亿万年前地壳运动留下罕见的花岗岩流“千羊石”。这里除秀美的自然风光外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有保存完好的新四军旧址、古私塾旧址及“打年糕、酿土酒、磨豆腐”等农村生活演示组成的茅塘古村落,让游人追溯山村农家的生产生活场景。

花果山为农业观光园区,占地100余亩。园内分三个区块:栝楼区、蔬菜区和水果区。栝楼区,种植药用价值一流的抗癌作物“栝楼”。果实满架,如繁星点点数不胜数。栝楼果实从绿到黄至红色,观赏性特佳。生态蔬菜区,各种蔬菜品种繁多犹如一个蔬菜大观园,有西红柿、南瓜、青菜、茄子、玉米、向日葵、西瓜、芋艿、辣椒等等。

水果区,种植着枇杷、黄花梨、枳壳、青桐、樱桃等四季水果。游人若有兴趣可以在园区内亲手栽下一垄蔬菜、采摘一篮蔬菜或水果,体验一下农耕生活,感受一下劳动带来的乐趣,享受一下收获的喜悦。游人可以尽情地在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一回山里人。

小贴士:

交通:自驾车:沪杭高速到杭州北出口入绕城高速至勾庄下,向湖州104国道彭公转至山沟沟;公交车:在杭州市区乘313路、513路,或在沈塘桥乘中巴车到瓶窑,换乘太平中巴车到山沟沟。

住宿:山沟沟住宿均为农家特色的乡村旅舍,标房价格为60——120元/间,普房为40元/间左右。

饮食:山沟沟特色菜肴有竹叶排骨、本鸡煲、咸肉毛笋、凉拌笋干、农家老豆腐、水蒸土鸡蛋、小烤野兔肉、野芹菜、油焖春笋等。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