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今年实施金融总部建设“十大工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8: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根据最新发布的《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创新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金融总部建设、创新资本市场、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离岸金融等,都是今年宁波金融业值得期待的重头戏。 

金融总部建设

实施“十大工程”

在提升金融发展层次与服务功能方面,宁波市今年将实施金融总部建设“十大工程”。

除了继续做精做优做强宁波市现有总部型金融机构,同时将加快东海航运保险公司报批筹备进度;加大力度推进协和银行战略重组;积极引进培育保险销售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总部型、特色型金融机构和后台服务中心;加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实施农村保险互助社扩面提升;积极争取增设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推动杉立期货联合重组;启动新设证券法人机构可行性研究并加快筹划准备;积极鼓励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这一系列的动作可谓好戏连台,对于把宁波打造成区域性金融中心意义重大。”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胡亮认为,把宁波打造成区域性金融中心,金融总部的建设至关重要。

利用资本市场

助推优质企业上市

创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是顺应经济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我市将继续加强拟上市企业苗子筛选和培育,推进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有效帮扶企业破解上市障碍、降低上市成本,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尤其鼓励上市公司加快整合资源,实施并购重组,实现做大做强。同时鼓励上市公司到“新三板”和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融资,对企业因挂牌规范需要形成新增税收中的地方留成部分,将参照企业上市有关政策给予补助,单家企业市财政补助资金不超过200万元。

而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和经认定的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企业,分别给予每家企业50万元、30万元奖励。

提升保险服务

建设创新示范区

宁波市今年还将启动“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的建设,重点在保险组织形式、产品技术、业务运行机制和资金运用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为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工作进行示范探路、树立样板。

具体将积极推进航运保险、农村互助保险等新型保险机构发展,丰富保险市场体系;创新运用各类保险工具,探索改善民生保障的保险服务;推进政策性险种和地方特色险种等保险产品技术创新;鼓励商业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和改善经济社会薄弱领域保险服务。

发展离岸金融

争取先行先试政策

“在宁波建设离岸金融中心,不论是市场、技术、体制还是政策等应该说各项配套措施都相对比较成熟了。”胡亮表示,离岸金融中心获批通过的难度不小,上海等地至今都未获通过,宁波还需积极争取。

在深入了解、认真梳理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和宁波比较优势后,今年宁波市将制定离岸金融市场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在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创建区域性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吸引离岸金融服务相关机构聚集,积极开展各类特色离岸金融业务,为宁波市及长三角地区外向型企业及跨国公司更加便捷高效地运用离岸金融工具,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多种资源”,加快转型升级。

此外,按照远近结合、循序渐进原则,积极向上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力争经过5~10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与宁波市亚太门户城市、重要贸易口岸相适应的离岸金融服务功能。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寻找“最美宁波人”
2013年宁波中考政策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