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丽家园进行时”(十)
宁波三门湾新区:走生态文明之路,建宜居宜业新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5日 11: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宁波网5月15日讯(记者 富茵琪 殷聪 通讯员 董新旵)近日,记者在三门湾新区的滨海公园看到,公园内所有路面都采用砂石铺设。人走上去,不仅有舒适松软的感觉,足底还有明显的按摩效果。那么,公园里的路面为何不采用硬化或者干脆洒上沥青?据介绍,公园在建设中不能破坏原有土壤,因此公园里铺的路,全部是采用细沙再覆盖砂石的做法。这种做法,不仅凸显了公园作为休憩场所的一个性化设计,更重要的是无处不在地呈现出三门湾新区在规划建设中,以生态保护为先的科学发展理念。

  新区发展打造和谐共生的试验区

  宁波三门湾新区地处宁波南部重要区域,该区域具有鲜明的滨海特色优势。记者乘坐的车辆行驶在新区的公路上,车窗外驰骋而过的是雾锁青山、葱葱绿树、绵延的鱼塘以及大面积的耕地。在这片生态基础优良的土地上,让人很难想象未来在引进企业方面,应该如何为其设置准入门槛?这些引入的企业,在为新区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又将如何最大程度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采访中,宁海县委常委、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应亥宗告诉记者,目前在新区只有80平方公里区域纳入产城融合的发展规划,多数区域是作为农业、休闲旅游来发展的。

  与此同时,在整个三门湾区域中,有大片的生态海养区,以及海岛和海洋湿地,这些在三门湾新区发展规划中,未来都将作为重点生态因素,在开发中加以环境保护为先行的方式实施。

  据了解,宁东新城作为三门湾新区发展中引进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块,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试验区。宁东新城在走产城融合科学发展之路中,对于引进企业均设置了高标准的环境准入门槛。这些产业,必须是低能耗、低污染、效益好,并且各项环评、能评指标都符合准入要求后才能在三门湾新区落户。

  生态治理不惜血本 投入巨资治理水环境

  宁波三门湾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这已经成为新区发展的基础,以及新区未来兴起的重中之重。同时,在三门湾新区的未来,乃至更长时间,都将把走生态文明之路作为宁波三门湾新区吸引投资和经济发展的一个宝贵资源。

  目前,新区正在实施生态支撑工程。记者看到,宁东污水处理厂的一期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这个污水处理厂,未来将可以解决41平方公里区域的生活污水处理。有了污水处理场,这意味着当地水环境将得到有效保护。但问题也相继出现,前期并没有那么多污水可供处理。这就需要当地政府为其污水处理场的空转而买单,这笔资金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此外,在2014年,三门湾新区还将启动毛屿港治理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无论是从农田灌溉,还是新区景观规划的角度来讲,都将起到利用生态来提升新区生活品味的意义。根据前期毛屿港整治项目的规划,该项目将预计投资17亿元。

  诸如以上的一些生态环保做法,在三门湾新区规划发展中屡屡呈现。宁海县委常委、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应亥宗表示,涉及三门湾新区水环境整治,当地政府将不惜血本。政府宁可先买单,也不能等到有污染再去解决,为百姓和这片热土的生态环境保护所做的工作都是在所不辞的。

原标题: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宁波网大型互动报道甬动中东欧
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宁波行
"义乡鄞州"--打造鄞州公益文化品牌
一首名歌传佳音 桃花源里看奉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