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丽家园进行时”(六)
江北慈城镇半浦村:古村新貌与古稀老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2日 11:2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宁波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富茵琪 殷聪 江北新闻网记者 许健 通讯员黄利军)近日,记者探访了慈城镇半浦村。记者看到村民素质提高了,村内环境设施建好了,农民用上了集中公厕,未来还能用上生态公厕,还有露天粪缸再不见了。在宁波美丽乡村的建设热潮中,城乡一体化加快发展,使半浦的“村民”正在向“居民”转变。

  半浦村地处宁波姚江北端,村内常住人口约1461人。据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实现全村经济收入5410.85万元,人均纯收入为16518元;村级可用资金达62万元。该村是宁波十大历史名村之一,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卫生村。走在村间的小路上,是青砖灰瓦白墙,小路间新修了村民锻炼的小广场,村口有仿古的公交站和校车停靠站。不仅如此,村内的垃圾也实现了“垃圾装袋”集中处理。

  姚江干堤整治惠及村民 防洪标准二十年一遇

  据慈城镇政府的青年联村干部王翰介绍,半浦村作为慈城镇“美丽乡村”的试点村之一,2011年镇政府投入1000万资金,对村内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村庄风貌,以及文保点进行了全面整治。2012年投入710万资金,对村内生活污水集中整治以及仿古生态公厕进行建设,目前基本完成。根据有关建设要求,半浦村预计投入3000万资金,完成乡村新貌总体建设。

  半浦村地处姚江端,地势处于相对较低。从2011年开始,宁波市、区两级投入资金,启动开工建设——张家浦排涝站,到2013年汛期到来前,张家浦排涝站可投入使用。另外,2013年姚江干堤整治工程(半浦段)将开工,预计2013年底完成,其姚江(半浦段)干堤整治主要是提高防洪标准。根据半浦村土地流转情况,目前村内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由于地势低,因此对防洪排涝要求较高。

  据了解,未来张家浦排涝站与姚江干堤整治工程(半浦段),这两个防洪设施建好后,并与半浦村周边水改相沟通。半浦村当地防洪标注,将由五年一遇提高到二十年一遇,不仅保证村内旱涝保收,还增加村民收入与村集体经收入,对保护村民生产生活都有所促进。

  99岁的老人背诵英文字母

  慈城是中国慈孝文化的发源地,镇上各村,都有不少高寿老人。在半浦村,常住人口中70岁以上的有151人,60岁以上的有306人,90岁以上的有5人。据了解,每逢重阳节时,老人们都可以收到200、300、400元标准的慰问金,其中70岁以上是200元标准,80岁是300元标准,90岁以上是400元标准。

  半浦村环境古朴,生活闲静。这里生活的老人,不仅身体健康,还有不少高寿。据半浦村党支部委员庄秀菊介绍,村里有几个90多岁的老人,都是自己烧饭,活动也灵活。其中有一位今年已是99岁了,老人经常与邻居们打麻将消磨时间。

  “我叫阮巧英。”今年虚岁99岁,老奶奶清晰的向记者说着自己的名字。在小院温暖的阳光下,老人坐在竹藤椅上晒着太阳。“我身体挺好,耳朵灵,眼睛也好用,一点不糊涂……”“每天空闲时,与邻居们打麻将,三缺一,玩的开心。”接着又对记者说:“我喜欢吃青菜,现在还可以自己烧饭。”

  阮奶奶今天看到很多人,她高兴背起了英文字母:“ABCDEFG……Z”,记者顿时惊呆了,据奶奶说,这些都是小时候在女子学校读小学时学到的。据村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是上海人,28岁时嫁到村里的,在这里生活了70年了。临走时,老人还在记者的本子上,亲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阮巧英。在这座古村里,有一位与时代同步的古稀老人。

原标题: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宁波网大型互动报道甬动中东欧
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宁波行
"义乡鄞州"--打造鄞州公益文化品牌
一首名歌传佳音 桃花源里看奉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