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丽家园进行时”(一)
镇海光明村:全国文明村镇欲建生态村镇新样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9日 11: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宁波网1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富茵琪 殷聪 镇海新闻网记者 金鎏叶 刘思妤)“生活在光明村,我们很幸福。我们住在庄园化的村庄中,这里有别墅化的住宅,还有周全的生活服务、医疗服务、物业服务等保障,解决了我们许多后顾之忧,让我们自得其乐地享受生活。”这是近日记者在镇海区庄市街道光明村采访时,村里人说得最多的。

  光明村地处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东北部。早在2001年由原老鹰湾、光明、五星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区域面积3.2平方公里,村民2525人,登记在册的“新光明人”有4000多人。

  多年来,光明村不断摸索新农村建设发展思路,将这里建成了美丽富足、生态宜居、生活幸福的全国文明村。光明村结合周边地域优势,未来将继续发展生态休闲特色旅游,打造生态村镇新样板。

  文明村实现成熟社区管理模式

  走进光明新村,一排排联体别墅错落有致,不远处相隔的有广场、花园、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警务值班室。

  有人说,这哪里是村?显然是一个城市里的成熟社区,不出家门,一切生活琐事都能在这个十五分钟内走完的新村别墅区里办妥。而遇到办理有关外来人口相关事情时,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主动上门办公。不仅如此,志愿者服务中心也经常组织志愿者来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或为老年人提供针灸等服务。

  光明村党委书记郑绍琪介绍,村党委在发展建设光明村中,始终牢记将农民利益最大化,让农民们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多年来,光明村积极发展村企共建,让这里的农民收入不断提高。2010年,村集体可用收入达到865万元,2011年这一项增加到902万元。这几年,光明村获得了不少荣誉: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而分量最重的是2011年底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宁波获得这一荣誉的行政村目前只有5个。

  在光明新村里生活的农民们,不仅享受着富足的物质生活,还享受着与城里人一样,甚至比城里人更轻松愉悦的精神生活。他们生活空闲时,会去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也会在自家别墅门前的小院里耕种少量的绿色无污染蔬菜。

  王云康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光明村人。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当地人都说光明村不好,自己嘲笑是‘烂光明’,周边住的环境是脏乱差,经常看到猪、鸡满地跑,垃圾是随便倒。”王云康边说边指着自己住的别墅,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住的环境改善了,生活的环境更是改善了,看病就医也有了医保报销。我们住着的二层别墅,家里有什么事情,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会免费上门维修,与城市里的社区享受一样的社区便民服务。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宁波网大型互动报道甬动中东欧
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宁波行
"义乡鄞州"--打造鄞州公益文化品牌
一首名歌传佳音 桃花源里看奉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