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文化投资,让“制造”变“智造”——探寻文化产业发展路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5日 08: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上个月,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当微软公司前总裁比尔·盖茨收到论坛组委会赠送的国礼———由宁波千玉琉璃工艺品有限公司设计制作的“龙之梦”时,他赞叹说:“这是东方传统文化艺术瑰宝!”

  三年前,欧琳厨具耗资500多万元推出的“世博厨房”在上海世博会惊艳亮相,将科技、健康、智能及美学融入厨房,让上网冲浪、查阅菜谱、采摘蔬果在厨房中成为现实。

  “通过投资文化产业,我们实现了‘文化内涵+创意思维+产业特性’三者的有机结合,找到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旗下拥有欧琳、千玉等品牌的欧琳集团总裁徐剑光说。

  古法琉璃源于3000年前的中国,其复杂的工艺一度失传。如今,千玉公司用宁波创意、现代技艺复活了古典琉璃的艺术魅力,日益演变成一个创意产业:从2008年开始,千玉琉璃连续六年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国礼”,被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等政要名人收藏;产品从过去的摆件延伸至酒店装饰品、餐具、灯具、建筑构件等,进入南苑国际、万豪、泛太平洋等高端品牌酒店。

  在宁波,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通过涉足文化投资,一步步迈向了“智造”之路。

  看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前景,宁波顺其自然美发用品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成立一家以“顺其自然”品牌命名的文化发展企业。“近年来,国内工艺品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融合中国传统元素的高端发刷,既可以是消费品,也能变身普通家庭买得起的工艺品。”公司总经理陈佳燕认为。

  为此,顺其自然公司在发刷的设计上融入了余姚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梁祝故事“蝶恋”等传统文化元素。去年7月,在韩国丽水举行的世博会上,公司一款采用宁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骨木镶嵌工艺的“田螺姑娘”发刷,被宁波代表团选作官方礼品赠送给世界各地的宾客。

  服装龙头企业罗蒙集团斥巨资打造环球乐园,拥有室内过山车、海盗船、XD影院等游乐设施,这个被称为宁波人家门口的“迪士尼”乐园将于明年10月落成迎客;做传统印刷的盛光包装进军软件动漫业,其下属公司开发的《天翼决》卖到北美地区,成为中国首款进军海外市场的竞技游戏……

  借力文化创意,宁波制造实现了完美蜕变。“过去,我们贴牌生产的发刷才0.5美元一把,现在,融入泥金彩漆、木雕等文化元素的工艺发刷售价几百元,附加值提升显著。”陈佳燕欣喜地说。

  观 点

  制造业转型的一把“钥匙”

  欧琳、顺其自然等一批宁波企业的案例说明,文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不仅会激发企业的活力,而且能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国际经验看,文化往往是制造业开启“蓝海”战略的钥匙:一方面,传统产品通过嫁接文化,融入创意,使附加值和利润翻几番;另一方面,文化产业做好了,反过来可以带动制造业,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价值链,从而把传统文化精髓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欧琳等企业的实践,也向我们昭示了民间资本的新出路。希望政府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力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为宁波文化创意产业增添新生力量。(俞永均)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