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面朝市场 演艺产业扬帆远航——探寻文化产业发展路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4日 11:1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9日举行的宁波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宁波演艺集团获最佳创新奖,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获最佳推动奖。

  作为我市文艺体制改革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市演艺集团十年间实现了产业的飞速发展:2003年9月转企改制时,市歌舞团不满百人、演出收入不足百万元;2012年12月,已发展为集越剧、甬剧、歌舞剧等为一体的大型演艺集团,演出收入超过3300万元。

  “十年的改革创新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这是我们前进的基础和动力。”邹建红表示,“演艺集团要在体制机制上加快速度转变,要在自身发展上动脑筋、在自身造血功能上下工夫,要在内容产业上找突破口,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产业差距很大。只有自身做强做大,才能应付外来文化的冲击,才能保护我们传统的优秀民族文化。”刚从美国学习考察文化产业归来的邹建红很感慨。

  “去年集团收获了两个国家级大奖,今年将继续两手抓,以精品剧目创剧团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市场开发。”邹建红心中为演艺集团绘制了新的蓝图。“首先要做大做强主业,抓好剧目创作,拓展演出市场。今年将推出越剧、甬剧、歌剧三台大戏,还将以喜剧、话剧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推出‘天然舞台’天天演驻场演出,吸引市民走进剧场。此外要盘活宁波各县(市)区中心城镇新建剧场和原有‘东海明珠’工程剧院,把舞台艺术精品送到百姓家门口,实现文艺精品和老百姓的无缝对接,使中心城镇剧场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文化娱乐中心。同时,舞美、婚庆、会展会议策划、艺术培训等产业链也继续发展。”

  邹建红还把目光瞄向了全国乃至世界,“要大胆打破原有的地域关系,比如宁波小百花越剧团与外省市越剧院团合作,打造‘剧团联盟’,来带动市场营销、剧目创排、演员流动等方面实现资源整合。这次美国之行,还与纽约大学艺术学院谈了合作协议,请他们来策划创作一台适应外国演艺市场的、以中国文化为元素的舞台艺术作品,打造一支国际演出队伍,把产业链延伸到国外,真正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观点

  提升演艺产业自身“造血机能”

  放眼全国,宁波演艺产业总体上看还存在文化产业规模小、产业链内部联动不充分,市场活跃程度不高等问题,如何做大做精做强做特宁波演艺产业并形成其在全国的影响力,是一个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宁波演艺集团在没有任何标杆的情况下,主动承担国有专业艺术院团文化体制改革的重任,创新公司模式、改革分配机制、创排精品剧目、转变经营理念、整合全国资源、拓展国际市场、探索多元发展。这种不断提升自身“造血功能”的有益探索,不仅为宁波演艺产业的发展提供借鉴,也推动着宁波演艺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汪志铭)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