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文化产业园要打造人才和产业的双赢局面
三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 园区集聚发展步伐加快,实现盈利模式多元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6日 17: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文化产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呈现出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的态势,到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包括鄞州国家动漫原创产业基地、宁波和丰创意广场、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等4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在内的20多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初步形成影视制作、演艺娱乐、软件和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动漫设计与表演、工业设计、工艺美术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尤其是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在发展规模、人才力量等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益显现

  据介绍,宁波市政府积极搭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平台,2007年到2009年设立设计街区专项扶持资金,由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加快工业设计与创意街道建设,大规模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涌现了一批文化创意园区。全市首个LOFT创意园区———新芝8号创意园于2008年4月竣工验收,目前入驻行业涉及工业设计、创意策划、文化创意与展示等企业。

  鄞州区已建成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国家级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基地,原创动画片已累计完成60部共计62436分钟,动画片备案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动漫基地自2009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创意项目涉及动漫连续剧、动漫影片、政府宣传片、电视栏目包装、企业产品宣传等多个领域。

  2011年底,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的宁波民和惠风和畅文化产业园开工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投入使用后,将给宁波文化企业带来强有力的支持。

  大批文化人才资源涌现

  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内容的产业,也是以文化人才为支撑的知识产业,文化创意的含量和知识人才大密度是衡量一个产业是否为文化产业的主要指标。

  针对宁波服装产业中设计能力不强这一短板,去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中英服装设计中心,培养宁波服装设计人才。负责该设计中心运营的宁波聚荣服装版型设计公司负责人景红兵昨天告诉记者说,中心成立不到1年,就已经和宁波20多家服装企业建立了服装设计人才培训合作,就在上个月,他们还和中国服装师协会正式签约,要把全球最顶级的服装设计师的培训课程引入到宁波。

  我市迅速发展的动漫产业需要大量人才来支持。为此,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都开设有动画及相关专业,初步形成动漫、游戏教学、研究、创作的动漫人才培养格局。经过几年发展,宁波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从事动画制作、网络游戏、手机游戏、虚拟仿真、游戏运营以及技术培训的企业和高端人才。

  实现人才和产业双赢局面,仍需努力

  需要看到的是,宁波各个文化产业园存在着各自为营的局面。宁波罗斯旋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枫雷说,我市应统筹规划,加强对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总量、结构和质量的宏观调控,做好引进扶持和服务工作。

  作为支撑文化产业的重要因素———人才的集聚效应更应加强。目前我市仍存在知识人才密度较低、高端人才缺乏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宁波在培养本土创意人才的同时,要用各种优惠条件加快引入高端外来创意人才,谋求与其他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吸引海内外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优秀人才,造就高素质的文化创意专业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从而实现宁波文化人才和文化产业的双赢局面。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