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工业重镇放飞绿色转型梦———创新驱动看镇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4日 11: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镇海,一向以重化工基地而闻名。这里,有着包括镇海炼化在内的40多家省部属重点企业。

  近年来,人们惊讶地发现,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和日趋紧张的环境资源约束,镇海区在面积仅为24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催生出一个强大的创新磁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清华校友创业创新基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院和产业园、国际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宁波中心等一个个创新平台,并集聚起一批在行业内充当着领跑者的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驱动成为镇海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续航动力。数据显示,2012年镇海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区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21.1亿元,占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38.7%。

  高新技术企业异军突起,文化产业热力四射。在全市2012年度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考核中,镇海区凭借文化产业项目引进数量和质量上的绝对优势,位列全市各县(市)区首位。今年一季度,该区又新引进文化创意企业51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5%,合计注册资金近2.25亿元。

  凭借着一个个具有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资源集聚辐射等功能的平台,文化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和电子信息等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正蓄势待发,为镇海区经济升级版注入了崭新的绿意和活力。

  文创产业

  承载区域绿色转型梦

  被称为“中华文化华尔街”、“长三角数字硅谷”的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坐落在宁波镇海新城南区绿核南部地块。项目占地680亩,计划投资50亿元。项目一期将于近期破土动工。

  “这是中国首个集金融、科技、文化创意三大板块于一体的高端文化产业基地,也是目前唯一的整合了金融资源,对科技、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深度支持与培育的创新模式。”中国自控香港金融文化有限公司总裁舒立泽说。

  文化创意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和“黄金产业”。镇海区新一届党委、政府把文化创意产业列为“一把手”工程。

  “经济要持续发展,环境容量的‘红线’不能突破,面对双重倒逼,创新是‘华山一条路’,我们只有一往无前,没有退路!”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说,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低土地占用、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新兴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镇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也是促进镇海提高创新能力、建设文化强区的需要。

  对文创产业的扶持,镇海区可谓不遗余力,接连两年使出了大手笔,去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并成功举办2012甬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今年,镇海区再次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这一扶持资金数额,列全市第一。

  依托国字号的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镇海区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提升战略”,包括信息服务、动漫游戏、影视传媒、设计服务、软件产业、艺术品业等文化创意类产业异军突起,2012年,共引进文化创意企业201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4%,合计注册资金4.5亿元。去年11月15日,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挂牌成立,目前已引进各类文化创意企业87家,其中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大项目18个,企业注册资本累计19634万元。

  随着优秀文创企业不断入驻,镇海准备构筑以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核心的“一核、两带、多点”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格局。即:打破区域局限,以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为核心,与周边镇、街道、园区统筹建设镇海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与杭州银行展开合作,引进设立科技银行,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在投融资方面的扶持;引进“人才金港”等人才服务机构,提供人才引进、培训、交流、认证等服务;以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庄市云计算中心为依托,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IDC中心,为引进的互联网、动漫、软件企业提供有偿的服务器租赁、托管等业务。今年,镇海区将继续引进文化创意企业200家,着重产业提升和布局调整,着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稿源: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爱传百城——寻找身边的感动
公交“坚强哥”生死8秒救下一车人
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不正之风
宁波抗高温保民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