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请您投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3日 09: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由东南商报和市生态办、中国宁波网联合主办的第八届“环保·故乡·山江海”生态探访活动即将结束。本次活动将评选宁波市十大“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希望热心环保的您积极参与。除了评选最美生态乡镇,还将开展最美生态乡镇主题摄影、绘画、征文、演讲大赛。此外,宁波市第七届绿色景观小区评选,主办方计划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举办环保盛会,公布评选结果。

  今天,本报公布19个候选的最美生态乡镇名单(排名不分先后)。您的支持和参与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期待您的投票。

  记者 林伟

  1.北仑区柴桥街道

  柴桥街道位于北仑区中部,总面积65.2平方公里。柴桥历史悠久,素有“小宁波”之称,是传统的农业重镇。柴桥街道在着力抓好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同时,立足实际,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环保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绿色系列创建,在建设生态型街道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北仑区春晓镇

  春晓镇位于北仑区最南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春晓镇充分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在2004年荣获宁波市生态镇荣誉称号,2007年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生态镇,2012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

  3.北仑区大碶街道

  大碶街道区域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是个自然环境秀美,旅游资源丰富,社会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大碶街道通过对宜居、宜业、宜工、宜农、宜游的生态环境整治建设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对五岭墩46家企业实行淘汰和搬迁,基本实现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

  4.慈溪市长河镇

  长河镇位于慈溪市西部、杭州湾南岸,区域总面积29.31平方公里。长河镇相继获得全国文明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浙江省“先锋工程”建设“五好”乡镇党委、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等荣誉称号。

  5.慈溪市龙山镇

  龙山镇地处慈溪市“东融宁波”最前沿,总面积140.86平方公里。龙山镇通过切实抓好工业污染控制和农业污染治理、推进生态河道建设管理、积极完成“森林慈溪”建设年度任务、大力发展绿色规模农业、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等一系列活动打造生态龙山。28个村中,已有21个村创建成了市级以上园林式村庄,25个村创建成宁波市生态村,5个村为浙江省“绿色示范村”。

  6.奉化市大堰镇

  大堰镇位于浙江东部的四明山麓,面积129.5平方公里,是奉化市唯一的全山区建制镇。大堰地处奉化江上游,山水资源丰富,是奉化、宁波200万居民主要饮用水源。大堰镇全力推出“养山护水工程”,努力营造“生态养生宝地”和“运动休闲基地”。2008年,大堰镇的“横山水库上游饮用水保护工程”还被确定为“宁波生态市建设十大亮点之一”。2010年3月大堰镇被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后更名为“国家级生态镇”。

  7.奉化市溪口镇

  溪口镇位于长三角南翼,奉化市西部,是浙江省城市试点镇和宁波市卫星城市,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秀丽的山水风光,渊深的佛教文化蜚声海内外。全区域面积379.6平方公里,为浙江省行政区域面积第一大镇(区)。

  全镇现有林地面积44.7万亩(其中32万余亩生态公益林),占奉化市林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森林覆盖率达81.6%。“千年古镇溪口镇、幽谷飞瀑雪窦山、青山秀水亭下湖”三个各具特色的景系,向世人展示了她无穷的魅力。

  8.江北区洪塘街道

  洪塘街道位于宁波市江北区西北部,总面积39.1平方公里。近年来,洪塘街道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打造“魅力洪塘、实力洪塘、人居洪塘、活力洪塘、和谐洪塘”,取得了明显成效。街道还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9.宁海县胡陈乡

  胡陈地处宁海东部山区,面积100平方公里。胡陈是国家级生态乡,率先通过宁波市成片连线推进村庄整治乡镇验收,累计创建市县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8个。该乡用景观的理念建设新农村,建成中堡人家、幸福梅山、桃花源里等“8村8景”,实现“村即是景,景即是村”。

  10.宁海县前童镇

  前童镇地处宁海县西南部,位于天台山余脉,三门湾之畔。前童既是一个革命老区,又是一个资源丰富的旅游区,更是一个历史文化保护区,拥有完整的古建筑群、灿烂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前童古镇被评为宁波市综合旅游休闲基地、浙江省非遗景区、华东十佳古镇30强,在“最美浙江”古镇系列中排名第5,并入选由中国邮政将于2013年“5·19”发行的《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共8枚)。

  11.象山县泗洲头镇

  泗洲头镇地处象山西南部,面积84平方公里。该镇拥有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生态镇、省级体育强镇、县工业先进乡镇、现代农业强镇等荣誉称号。泗洲头镇有三个明显特点:即生态环境优越、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和生态经济生效显著。

  12.象山县高塘岛乡

  高塘岛乡位于象山县境最南端,由高塘、花岙两主岛组成,经三门口跨海大桥与大陆相连。一直以来,高塘岛乡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海岛。

  13.鄞州区龙观乡

  龙观乡位于浙东四明山麓,鄞西山区,境内地形东南宽广,西部群山连绵,山峦起伏。该乡紧扣原生态山水休闲旅游基地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和谐龙观构建三大中心任务,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14.鄞州区章水镇

  章水镇地处鄞西山区,自古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有“四明锁钥”之称。该镇进一步加强库区12万亩公益林保护,加大生态设施建设力度,严格水源地环境保护和执法监督,先后关闭杖锡村、童皎村等畜牧场2处,拆除樟溪河两岸鸭棚等违章建筑10余起。

  15.鄞州区鄞江镇

  鄞江镇位于四明山脉东麓,具备明显的生态优势,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古迹丰富。镇内无大规模的排污企业。2006年被宁波市生态办命名为“年度宁波市级生态镇”。经过几年创建,全镇12个行政村中已有10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已达到全镇行政村的83.3%。

  16.余姚市大岚镇

  大岚镇位于四明山之心,素有“高山台地之最,诸水之源”之称。该镇按照“大景区”建设的理念,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光秀美、江南山村特色明显、旅游配套设施完善,以亲近自然、休闲体验为主的具有独特风情的山区旅游乡镇。

  17.余姚市梁弄镇

  梁弄位于浙东四明山麓,姚江之南,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有“浙东小延安”的美誉。该镇积极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文化名镇”五镇联动战略,加快了“以革命文化为特色的旅游型山水生态城镇”的建设,全镇综合实力明显增长,村镇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日益富足。先后获得全国生态乡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灯具之乡”、省生态镇等荣誉称号。

  18.镇海区庄市街道

  庄市街道,地处镇海西南部,面积25平方公里。街道历来重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2004年被命名为宁波市生态街道,2011年完成第三批省级生态街道的创建,2012年完成了国家级生态街道创建的申报工作。同时,街道9个行政村,其中7个成功创建为市级生态村;此外,街道还成功创建了5个省级绿色单位和15个市级环保模范(绿色)单位。

  19.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东钱湖镇

  东钱湖镇位于宁波市东南翼,面积134平方公里。独特的人文资源与秀美的自然资源交融是东钱湖的一大特色。东钱湖镇拥有白茶、杨梅、蔬菜、葡萄等“四大千亩”精品农业基地,十里四香农业休闲观光园、高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香草园)、前堰头杨梅示范园等“三大现代休闲农业基地”。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