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粤出现H7N9可能性较大 达菲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3日 09: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日,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的重要批示精神,组织专家分析当前广东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建议,指导开展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副省长林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介绍了全国和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态势,对当前我省的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具体的防控建议。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介绍了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临床救治经验和最新研究进展,并对防治工作提出了意见。与会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钟南山指出,目前的临床研究显示,发病5天内使用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会显著减少转为重症的概率,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是减少重症病例和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在目前情况下,对流感患者尤其是有禽类接触史的患者可以尽早使用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不推荐使用皮质激素。此外,气促是患者转为重症的重要症状,临床医生要提高警惕,及时鉴别和发现重症病例,发现重症病例应立即转送到有条件的指定医院全力救治。

  林少春指出坚持依靠专家,实施科学防控,历来是我省在防控重大传染病、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坚持的一条宝贵经验和重要原则。林少春强调,随着全国疫情范围的扩大,H7N9禽流感传入广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所以在下一步防控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专家作用,增强工作合力,强化联防联控,使制定的策略更科学,采取的措施更合理,防控疫情更加有效。林少春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学习专家们认真负责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认真听取专家建议,抓好工作落实,近期省政府将派出五个工作组,赴全省各地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要做好各项防控保障工作,不仅要将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纳入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而且还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以及我省基本药品目录;要突出抓好活禽交易市场的管理,要将当前应急处置与长远规范管理有机联系起来,推进我省活禽交易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建立防控禽流感的长效机制。

  ■声音

  广东出现病例可能性较大,专家建议——

  适当延长活禽市场休市时间

  H7N9禽流感地理分布区域已从长三角地区波及到华东沿海和邻近省份,并出现了5个聚集性病例。广东是否会出现病例?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尽管目前H7N9仍处于散发状态,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存在人际间感染,病毒也未发生进一步变异,但广东出现病例的可能性较大,而且,由于出现了家庭聚集性案例,因此要特别警惕。

  目前研究进展如何?钟南山表示,研究者正用小鼠和雪貂等模式生物进行研究。发现小鼠和小鼠直接接触病毒会进行传播;而在对与人同源性更高的雪貂的观察正在进行,很快就能得出是否有气溶胶传播的结论。

  他还透露,对此前中国100例患者临床特征的分析结论显示,年龄大于60岁的患者更容易得病,且男性较多,其中60%的患者有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肝炎、慢性肾病等基础病,说明这样的人群更易感。

  据统计,70%的H7N9患者有活禽接触史。前日,省政府会议决定从5月3日起至5日,全省所有活禽市场分别轮流休市一天,全面开展清洁消毒工作,以达到最大限度减少风险的防控目标。

  对此,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王声涌建议,可适当考虑延长活禽交易市场休市时间,“不过从根本而言要改变这种活禽现宰现卖的模式,打造一条规范的销售供应链。”

  而谈到养殖场是否安全,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目前养殖场还未检测出病毒,民众没必要恐慌,建议有关部门定期公布养殖场的病毒检测结果,消除老百姓疑虑,减少恐慌。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