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业余排球赛业余选手办 这块“排球绿洲”已经小有气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3日 08: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五届“五洲杯”宁波国际业余排球赛上周末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落幕。来自各地的10支男队和4支女队参加了角逐,最终获得男子组前三名的是武汉快乐队、杭州新天空队和宁波ALA队,女子组比赛前三名依次为宁波五洲队、舟山少体校队和宁波ALA队。

  这是一项由我市民间排球队组织举办的排球赛事,从2009年开始每年于5月份左右举行一届。几年下来,“五洲杯”已经成为全国业余排球界有一定影响的传统赛事,不仅上海、武汉、苏州、杭州、福州、绍兴和宁波等地的业余强队纷纷加盟该项赛事,甚至吸引了不少欧美队伍和日本队伍参加。

  业余选手办起的大赛

  “1986年我进入大学的时候选修了排球,之前那几年正是中国女排最辉煌的时候。”作为“五洲杯”赛事创办人之一的王永达说,这种情感培养起来的兴趣让他再也放不下。而本届女子冠军、宁波五洲女排队员叶雯琪也表示:“当年受郎平影响很大,这项运动带给我们很多开心。”

  10年前,他们这些钟爱排球的业余选手在宁波试图寻找属于自己的“组织”,未能如愿之后,干脆创立了一个平台———宁波五洲排球俱乐部。“我们这个俱乐部是2004年成立的,清一色都是业余的选手。现在很多人都四五十岁了,但大家还是争取每周参加一两次集体训练。”王永达告诉记者,每周三晚上和周六下午,他们都要到宁波工程学院西校区的体育馆打球。

  成立俱乐部之后,他们经常去上海等地参与业余赛事,由此也触动了当东道主的念头———2008年宁波五洲队去上海打比赛的时候,遇到一些欧美和日本的排球爱好者发问:“宁波有没有这样的比赛?有的话我们要去参加。”后来五洲俱乐部和宁波市排球协会沟通之后,次年推出了“五洲杯”宁波国际业余排球赛。

  因为共同爱好在一起

  五洲俱乐部成立后的前几年时间里,女队比男队更早闯出名头。王永达笑称:“五洲女队是华东地区业余女排三强之一,以前男队借了女队不少光。”因为这支女队中有一些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排球队出身的球员,比如参加今年比赛的队员柳琴就曾是宁波体校女排的主力,她近几年在浙大读书,但还会经常回来参加五洲队的比赛。

  即使如此,五洲男队依然坚持纯业余的路线,成员都只是学生时代玩过排球的人,而并不去刻意网罗有专业背景的球员。

  “平时参与球队活动的多数还是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大家都是因为兴趣和爱好团结在一起的。”叶雯琪是五洲女排的领头羊之一,她身高只有1米60,年纪也已经44岁,但还是活跃在球场上。“我以前在内蒙古上中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排球,不过教练嫌我个子不高,最后凭韧劲打入了校队……20年前来宁波工作,后来加入了这个团队。”叶雯琪认为有一项健康的业余活动可以让生活更美好,因此球队里的女同胞们都克服了工作、家务、管孩子等种种困难,坚持参与运动。

  开拓更多“排球绿洲”

  “平时话题里当然是少不了排球的,不少人对国家队将士了如指掌。”王永达说,最近大家微博的主打内容之一当然是郎平重执国家女排教鞭,“特别是我们这些深受老女排精神影响的一代,祝福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取得新辉煌。”

  毫无疑问,三大球项目之中排球运动对当前青少年人群的影响不如篮球和足球。为此,五洲杯赛事也一直致力于排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今年邀请的队伍中有3支校园队伍,分别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男队、宁波大红鹰学院女队和舟山少体校女队。

  梁帅是诺丁汉大学的体育老师,他曾是河南男排队员,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来到诺丁汉大学。在梁帅的推动下,诺丁汉大学里有了排球社团和校队。“因为我们学校没有体育特招生,所以排球队一般都是从大一新生中招人开始培训。”梁帅笑称,自己的工作就像是在沙漠中开拓绿洲。更让他为难的是,很多校队队员刚刚打好基础,就作为交流生到国外去了。

  近些年宁波排协也组织了宁波大学生排球联赛,10支男队7支女队参加。梁帅希望大学生球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赛事:“大学排球联赛一般都是一天时间打完,各个球队之间除了场上较量外,并没有太多的交流机会。所以我乐意带着学生参加‘五洲杯’这样的比赛,学生和其他球队的人员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因为有相同的爱好,我们应该互相结识成为朋友。”记者 戴斌/文 胡龙召/摄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