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浙江连续5天没有新增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停止活禽交易、天气越来越热、大家防范意识提高是疫情控制的三个主要原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2日 08: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截至5月1日,全国共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128人,其中死亡23人,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33例,死亡12例)、江苏(27例,死亡4例)、浙江(46例,死亡6例)、安徽(4例,死亡1例)、河南(4例)、山东(2例)、江西(4例)、湖南(3例)、福建(3例)。

4月27日-5月1日,浙江省连续5天没有报告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

省卫生厅解释为,这5天,浙江省没有发现新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

连续5天没有新发病例,是不是意味着浙江省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疫情已告一段落?五一小长假各省市人员流动频繁,人们接触野鸟的机会也增多了,长假之后,疫情是否可能反弹?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陈恩富说,判断接下来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疫情走向,仅凭5天的数据还不能下定论,最好是再等一段时间,等疫情进一步稳定再下判断。

“但可以肯定的是,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情将趋向平稳。”陈恩富副所长说。

全省停止活禽交易、天气越来越热

大家防范意识提高了

陈恩富副所长说,有三大原因决定,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情越来越平稳。

控制疫情最主要、最有效的原因是浙江省全面关停活禽交易市场。

浙江省主要在浙江北部平原的杭嘉湖地区的活禽样品中检测出H7N9禽流感病原学阳性。4月10日,浙江省对浙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7000只活禽全部进行扑杀,暂时关闭浙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禽类和禽产品交易区,暂停湖州中心城区15个农贸市场活禽交易;4月15日零时起,杭州市主城区停止活禽交易,暂时关闭主城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花鸟市场禽鸟交易区,以及杭州城北家禽交易市场和杭州华东家禽交易市场,17日,萧山、余杭区也停止活禽交易。随后,浙江省全省停止活禽交易。

“停止活禽交易,是控制传染源,防止公众接近可能带有病毒的活禽。”陈恩富副所长说。

第二个原因是外部环境,天气逐渐热起来,温度升高,H7N9禽流感病毒的活力下降,传播能力受限,感染范围会逐渐缩小。但是要等浙江省真正进入夏季,平均气温在33℃以上,病毒的活力才会大幅度下降。从外部环境来说,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情即使反弹,等到夏天一来,也注定回落。

第三个原因是大家对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已有比较充分的认识,公众通过媒体知道接触禽类可能会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大家能自觉地不去活禽市场,减少和禽类的接触,减少感染机会。

五一小长假后

浙江省病例数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五一期间,全国人员流动加大,人们外出接触野外禽类的机会增多,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是否可能反弹?

陈恩富副所长说,五一节后,浙江省仍有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这也是正常的,但报告病例大多为散发病例,不太会出现一天内报告多个病例的情况,病例数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节假日期间,人们户外活动增多和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并没有直接联系。”陈恩富副所长说,首先,大家都有防范禽流感的意识,不会主动接近野外禽类;另外,通过林业部门对野外禽类的采样,几乎没有发现检测为H7N9禽流感病原学阳性的禽类,就是说野外禽类带有禽流感病毒的非常少。

目前,浙江省主要在活禽市场的活禽样品中检测出H7N9禽流感病原学阳性,相对来说,去野外比去活禽市场安全。

不过,陈恩富副所长还是提醒大家,不要以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已经完全过去了,如果你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的情况,要立即去医院的发热门诊做相关检查。

都市快报 记者 王真

稿源: 杭州网  编辑: 孙研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