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咸祥“三改一拆”见实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6日 14: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驱车从宁波驶往象山港大桥方向,途经咸祥里蔡村,高速公路两侧,往日养殖塘旁杂乱的农棚田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有井然有序、外观整洁的管理房。

  三改一拆惠民利民

  被简称为“三改一拆”的改造旧住宅小区、旧厂区、城中村,拆除违法建筑,不仅列入了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也是宁波市今年“三思三创”开展的9项“惠民利民”专项行动中的“一号工程”。我区还将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脏乱差交通拥堵治理纳入其中。

  “三改一拆”,是推进新型城市化、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城乡规划建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这不是面子工程,而是民生工程。

  下定决心不误进度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咸祥镇相关部门迅速把方案作了细化、责任到人、措施落实,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形成强势推进的良好态势。

  里蔡村高速口养殖塘管理用房的整治始于2月23日,群众一度不理解。但工作人员把案头工作落到了实处,讲政策、讲道理,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对于不配合、恶意违法搭建的户主,则予以强制处理。不到两周时间,共拆除违章建筑2580平方米,另对1000多平方米的管理用房实施原地重建。

  目前,全镇共拆除违章建筑86处,总面积达到6850平方米。力度之大,效果之明显,前所未有。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各类车辆急速增多,咸祥的道路交通也出现拥堵现象。为保障人们有一个舒畅的交通出行环境,该镇多个部门积极合作,在多个交通要道,派驻专人维持交通秩序,有效缓解了高峰期间的交通压力。

  严以律己遏制违建

  在乡镇,拆违不是件容易做的工作。为配合这次“三改一拆”工作,咸祥镇镇政府早在去年12月25日就专门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整治违法建筑,管理街面环境卫生。虽然,综合执法大队成立不到4个月,但各方面工作已经走入正轨。

  “拆除违章建筑,不仅是一项常规性工作,而且让百姓有真真切切的感受,感受到环境变好了,交通顺畅了,城乡形象变美了。”镇党委班子每次开会,就“三改一拆”工作的指导重点,要求必须始终落实在百姓满意这个点上。

  “在工作中要严以律己,把工作做实做透,发现一起,阻止一起,拆除一起,坚决遏制新的违章建筑出现。”这是咸祥镇综合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对全体队员的要求。

  该大队成立以来,通过镇区、村道的巡逻走访,执法队员对一些违法建筑第一时间进行了清理,并积极做好解释劝导工作。

  多措并举共享成果

  改变咸祥面貌,让3万多咸祥百姓感受到全镇的新变化、新气象,一直是镇政府领导心系的一项重任。

  眼界决定境界,态度决定高度。该镇的领导班子认为,“三拆一改”是一场硬战,如果做不好,对于招商引资不利,甚至可能影响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

  “比起GDP,老百姓更关心个人收入。同样的道理,在拆除违章建筑上,大多数老百姓更关注的是个人感受,拆违改造是否直接影响自己的生活。”一名参与一线拆改的镇机关工作人员以此来形容这项重点行动。

  镇党委的要求远不止于此,实行块抓条保、分级负责,综合执法、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要求各部门、各村,要坚决破除“不愿”、“不敢”、“不能”等障碍,直面挑战、克难攻坚、开拓创新,要确保打赢“三改一拆”攻坚战。同时,对危房、火灾户等确实无法居住的特殊群体,该镇政府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保障群众安全居住。位于龚犊村的13间危房,目前已落实在原址原拆原建,使居者有其屋,共同营造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咸祥。

  目前,全镇的新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制订规划基础上,该镇已着手落实相关硬件设施建设,让农村有崭新的面貌,让百姓有真切的感受。

原标题:
稿源: 鄞州新闻网  编辑: 孙研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宁波实践
网上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五年后的宁波会是什么样?
宁波荣膺文明城市“四连冠”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