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张图让您看清浙江H7N9病毒的确诊过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0日 09: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一则“上海H7N9患者病亡20余日确诊,曾按感冒治12天,院方赔偿13万元”的消息在网上反响强烈。

  报道称,3月4日,上海27岁患者吴某因咳嗽、呼吸困难,住进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房。3月10日,吴某抢救无效后死亡,当时的死亡原因是重症肺炎,呼吸衰竭。一个小伙子入院6天就死了,家属认为医院在治疗中存在失误,索赔107万元。

  在吴某死后半个月,双方最终在3月27日达成协议。院方在协议中称,患者因发热咳嗽入院,诊断“社区获得性肺炎”无误,虽经抗病毒性治疗,病情仍持续加重。院方通过多种途径积极为患者治疗,无奈患者终因疾病因素,医治无效死亡。患方提出,患者青年,家境贫困,希望予以人道主义补助。院方考虑治疗过程中存在医患沟通不畅、文书书写欠规范等情况,予以一次性补助患方13万人民币。

  就在协议达成三天后,吴某的病因确诊,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我国新发现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就有吴某。H7N9这个病毒以前只在禽类间发现,在人身上发现并致人死亡,这在全球还是第一次。

  昨天这则报道出来,不管是在医务界,还是普通网友间,引起一片哗然。

  有人认为,在面对一个未知的疾病面前,上海第五人民医院已经尽力了,完全没必要补偿13万元。

  也有人认为,医院对这种可疑肺炎的诊断有疏忽麻痹和不敏感的地方,所以补偿一点给家属也是应该的。

  面对死后20余日才确诊,更多的网友担心,万一自己感染了H7N9病毒,发烧到医院就诊,医院真的能查出来吗?要多少时间才能确诊?

  昨天,浙江省又报告了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昨晚,我省已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例,其中两例死亡。接下来还会不会有人中招,谁也不知道。

  如何避免上海H7N9患者吴某的悲剧?

  浙江省疾控中心监测指导所林君芬副所长说:“我省对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已经建立一套标准严格、敏感度高的监测系统,即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网络和流感监测网络,一旦发现符合监测感染病例,现在必须在24小时内网络直报。”

  来看看我省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县级及以上有发热门诊的医院都已纳入这个系统),是如何一步步筛查、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

  第一步:医院预检台筛查

  我们以一个发烧病人为例。

  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去县级及以上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

  “发热病人来到医院后,要先去预检台量体温(急诊、门诊都有),若体温≥38℃,则分流到发热门诊;小于38℃,且没有呼吸道症状的去普通门诊就可以了。”浙江省新华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李琰华说,“对于体温≥38℃的,预检台的值班人员会发给病人一个口罩,并询问其有没有流感样症状,如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以及流行病学史(近期有没有禽类接触史),并告知发热门诊的当班医生。”

  第二步:发热门诊医生筛查

  我省各医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常年开放,配有专用留观室。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发热门诊医生都已经过强化培训。凡是进入发热门诊的患者,都需要做血常规、血生化检查、拍胸片。

  第三步:感染科和呼吸内科医生会诊筛查

  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最初级筛查标准,已经通知到各医院。

  “若患者的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减少,血小板偏低,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C反应蛋白、肌红蛋白等指标升高,且流感样症状明显,或近期有禽类接触史的,就要高度警惕。

  “若其胸片又提示肺炎的,则要请感染科与呼吸内科的医生会诊。会诊医生会结合患者的症状给予初步诊断,必要时要做CT。”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黄曼说。

  第四步:

  医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小组会诊筛查

  当专科医生会诊发现属于不明原因肺炎(不属于细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时,则需要医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小组再次会诊。

  每家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都设有这样的小组,小组成员均由医院呼吸内科、感染科、放射科、保健科等相关科室的主任组成。像邵逸夫医院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小组就是由呼吸内科主任应可净主任医师(副院长)、感染科主任俞云松主任医师(副院长)等专家组成。

  第五步:患者立即隔离,疑似病例网络直报

  并上报至属地疾控中心

  经医院专家小组会诊,仍怀疑为疑似病例,患者要立即被隔离。

  这名患者的首诊医生要马上填写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疑似病例报告卡。报告卡有两张,一张手写,一张录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网络直报系统,这个网络直报系统是全国联网的。

  此时患者为疑似H7N9病例。

  手写的报告卡,经医院预防保健科核实后,传真到属地疾控中心(如邵逸夫医院上报到江干区疾控中心,省新华医院上报到拱墅区疾控中心)。

  第六步:属地疾控中心到医院采集患者流感样本

  并送市疾控中心初检

  属地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需立即赶往医院,采集患者流感标本,并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采集的标本分为上呼吸道标本、下呼吸道标本。上呼吸道标本有,咽拭子标本、鼻拭子标本、鼻咽抽取物、咽漱液、鼻流液;下呼吸道标本包括,气管吸取物、肺洗液、肺组织标本,以及血清标本。如果病人已经死亡,应及时进行尸体解剖,采集尸体组织标本。”新华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李琰华说。

  按照目前杭州市疾控中心的检测水平,疑似H7N9感染者,其H7N9病毒核酸检测大约需要3-4个小时。

  第七步:省疾控中心复检

  如果患者标本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样本需要继续送往省疾控中心做复核实验。复检的过程一般在3小时左右。

  第八步:省卫生厅专家会诊后确诊

  如果复检的结果与市疾控的初检结果是一致的,则要上报到省卫生厅,由省卫生厅组织的临床专家会诊,最终确认患者是否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并把会诊结果通知上报医院。

  第九步:确诊病例2小时网络直报

  省卫生厅发布确诊病例信息

  “当医院接到确诊通知时,医院必须在2小时内网络直报。同时,首诊医生要规范填写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报告卡,详细报告病例的就诊过程、病情的严重程度。”新华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李琰华说。

  同时,临床医生要立即对患者进行更针对性治疗。

  省卫生厅发布确诊病例信息。

  16个流动哨点覆盖全省

  哨点医院每天要对流感样病例进行监测

  除了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外,我省还建设有流感监测网络,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浙江省疾控中心监测指导所林君芬副所长说,我省流感监测网络覆盖全省11个地市,共设有16个流感监测哨点,同时有12个网络实验室及省级流感参比实验室,实时监测流感病毒活动度及优势病毒株变化。

  全省16家哨点医院每天要对流感样病例及病毒变化进行监控,每家哨点医院每周要采样5至15份标本(特殊时期会增加),进行实验室检测,结果要及时报告。

  一旦有异常情况,省级流感参比实验室将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分析评估,进而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我省已拿到5000份H7N9病毒样本监测试剂

  初检3-4小时,复检3小时

  上海H7N9患者吴某,之所以死后21天才确诊,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说,主要是以前没碰到过这个病毒,要排除已知病毒,并进行未知病毒检测等步骤,发现一个未知病毒是很难的,20天左右的时间已经是很快的了。

  现在,我们已经搞清了H7N9病毒,从上报到确诊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5000份样本检测试剂,也已分发至全省11个地市,杭州分得200多份。而且目前,浙江已能自行合成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并获国家流感中心认可,浙江检测试剂已“不缺货”。用检测试剂,一般初检只需3至4小时,复检只需3小时。早诊断能够让临床医生尽早介入治疗,为使用达菲等抗病毒药物争取时间,提高治疗效果。

稿源: 杭州网  编辑: 孙研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