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80余名传统射箭爱好者宁波比武 "箭人"渐成时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7日 08:5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这位选手采用的是蒙古式射法。记者 胡龙召 摄

  上周末,“明州射艺杯”浙江省第二届传统弓交流赛在奉化新正大马术俱乐部举行。参加比赛的射箭爱好者并不只是来自省内,上海、江苏、福建、安徽等地的“同道中人”也闻风而至,84名选手分为两组进行了较量:60人参加蒙古式射法,24人进行地中海式射法。

  “两种射法的最大区别在于扣弦手指不同。蒙古式射箭法拉弓弦的手用大拇指扣弦,箭尾卡在拇指和食指的指窝处;地中海式射箭法特点是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来拉弓弦,并且把箭尾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过去中国、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射手多采用蒙古式,古代环地中海地区的国家普遍采用的是地中海式。”宁波资深弓友吴晓军表示,只有亲身尝试过这项运动的人,才能体会到“会挽雕弓如满月”的那种豪迈与激情……

  传统的锻炼方式

  “军器三十有六,而弓为称首;武艺一十有八,而弓为第一。”在中国古代,射艺作为一门地位崇高的武艺,和剑术、拳法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华武术技能的精华。即使在今天,下面这些神射手的名字仍令人过目不忘,充满英雄般的传奇色彩:论力量,有还在未冠时就能“挽弓三百斤”的岳飞;论距离,有一箭射出深入石丛中的汉代飞将军李广;论精准,更有春秋时“百步穿杨”的楚人养由基,以及通过学射柳叶和门前吊虱而名扬天下的神射手纪昌。

  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合称“六艺”,用现在的话讲,大体上就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射”就是指射箭技术,当年有军事需求也是锻炼的要求。

  “弓箭也有不同的种类,从传统弓到现代反曲弓、复合弓,现代奥运会上不再是传统弓,射法也都是采用地中海式射箭法。”张文彬是一名已经玩了十几年射箭运动的宁波弓友,他告诉记者,现在宁波经常参与传统弓项目的玩家只有几十名,还是个小众的项目。

  “国内当然是内蒙古、青海、新疆等省份玩弓箭的人更多,毕竟那些地方‘弓马生活’是一种传统。我们碰到不少圈子里的北方朋友,他们几乎个个都说有‘爷爷传下来的弓’……”他还告诉记者,传统工艺制作的弓箭是用竹胎、牛筋、鱼胶等材质,南方地区由于气候潮湿,容易发霉变质,“所以弓箭在北方流传更广泛”。

  超越自己为目标

  对于射箭运动,张文彬的体会是:射箭比较适合那些不太喜欢对抗性项目的人,“射箭首先要让自己静下心来,然后才是做动作”,接下来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其实射箭入门非常简单,不过要射得好、射得准就绝不是那么容易了。你想想,古代那么多久经沙场的将士,靠弓箭留名的能有几个?因为古代战争中弓箭手作为一个兵种,主要是远距离的时候靠密集发射发挥杀伤力,历史小说中‘箭如雨下’的场面是不太要求单兵目标准头的。”张文彬说,当年的弓箭手打仗,要发挥最大射程,因此连续发几十箭的话手臂也要酸麻了。

  如今作为体育娱乐活动的射箭,可以增强参与者臂、腰、腿部的力量,可以锻炼胸、背肌肉,锻炼视力,提高专注力,增强体质。“对上班族常见的颈椎、腰椎疾病有缓解作用。另外,射箭运动能够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讲究意志力和专注力,培养顽强、果断、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张文彬认为,射箭练到一定程度,练的是心态,必须心神专一,才能动作协调,充分发挥自身力量、技术和器械的效能。

  在古文《礼记·射义》也这样讲述射箭:“内志正,外体直,然后持弓矢审固。持弓矢审固,然后可以言中,此可以观德行矣。”“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诸己,己正而后发。发而不中,则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其中道理,无非就是从身心两个方面来提高技艺,推动自己长进。

  “箭人”渐成时尚

  “我们这些人给自己的称呼是‘箭人’。”吴晓军笑称,甬城民间射箭运动是在一家家箭馆的开开关关中发展起来的:上世纪90年代,工人文化宫地下室曾有一家射箭馆,张文彬就是那时候“入行”的发烧友之一;后来这家箭馆关了,卖鱼路有一家“道顺”箭馆开了四五年;现在“道顺”关了,张文彬和裘旭锋等发烧友又在鄞州新城区开了一家射箭馆……

  “现在这家箭馆开放以来接待过两万多人尝试射箭运动,加入俱乐部成为会员的有400多人,其中六七十人坚持玩传统弓。”张文彬介绍称,发烧友们活动的地点则远不止室内射箭馆,他们经常约定周末时间去郊野,“奉化新正大马场、五龙潭景区、镇海高尔夫练习场、东钱湖等都是我们常去的地方,因为室内一般都是30米以内射准头,野外有两三百米直线距离的场地,可以尝试远距离射箭。”他们这些玩家用40磅左右的弓,可以将箭射出两百米开外。

  而走向郊野让他们的活动更丰富,除了射箭之外,骑山地车、徒步、烧烤等活动可以结合在一起。“现在和奉化这个马场建立了联系,很多人就打算一边练习骑术一边练习射箭,争取以后达到‘弓马娴熟’的境界吧。”吴晓军说,射箭其实也是一项男女老少都可参与的娱乐项目,十来岁的孩子可以选15磅至20磅的弓,女士可以选30磅左右的弓……“很多人一开始玩的时候肯定是图新鲜感,不过多玩几次就能发现越到后面挑战越大,传统游戏项目的乐趣也就体会得越来越深刻。”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