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姚明两会处子秀积极履职 关注体坛热点和社会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12日 14: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姚明两会处子秀积极履职 关注体坛热点和社会议题

  姚明曾说,自己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这种角色转变让他“心情忐忑”。然而新委员姚明以他认真严肃的态度和积极的建言献策,证明了自己绝非“打酱油”之辈。首次履职的姚明获得了外界的肯定,正如央视主持人康辉对他的评价——“新代表,新委员,不怕资历浅,重要的是这种使命感,这种责任感,这种态度。”

  首登政协殿堂聚焦篮球 提案建言体制改革

  虽然是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但姚明仍带来了一份“呼吁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的提案。为了独立撰写这份提案,姚明耗时一周,并对不少问题做出了独立、积极的思考。

  姚明认为,体育改革应该针对不同的类别有所区分,职业化程度较高的篮球、足球、网球项目,政府应该将其完全放入市场。他建议:“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让中国篮协实体化、行政实体化。篮球市场基础虽然比足球弱,但综合来看,篮球更适合作为三大球发展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就他提出的“篮协实体化”设想,姚明设计了定期召开中国篮球代表大会的实施方案。“实体化”的篮协要全面协调中国篮球运动的整体发展,定期召开中国篮球代表大会。大会代表由来自专业篮球、高校篮球、社会篮球的各界人士组成,中国篮协领导机构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提案还指出,中国篮球在后备培养方面存在三大问题:人才培养渠道单一、封闭;人才培养周期过短,违背篮球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专业篮球,或者说是职业篮球与校园篮球、社会篮球严重脱离,篮球人才面临枯竭。姚明建议,应该做好体教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将专业篮球人才培养和校园篮球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体育回归教育,诞生于校园的篮球应当回归校园,唯有如此,才能让青年学生运动好,更有利于运动员读好书,才能真正从普通学校走出不普通的体育人,影响更多的普通人爱上篮球、享受篮球。

  不改体坛巨星本色 纵论体育聚焦体教结合

  在一众代表委员中身高“鹤立鸡群”的姚明,面对媒体和公众并没有三缄其口。刚刚抵达北京的他,便在下榻酒店召开了一场小型的个人记者见面会。面对记者,姚明保持了以往一贯的侃侃而谈风格,而在政协小组会上,姚明也并不沉默,屡次就他熟悉的领域发言。

  “体教结合”是体育领域近来的热点之一。不论是北京奥运还是伦敦奥运,中国健儿摘金夺银,俨然成为体育大国。但在全民健身领域,中国还有不少功课亟待解决,特别是学生和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已经愈发成为一项社会问题。去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透露,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28.2%。与发达国家相比体育人口比例偏低。此次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姚明认为,全民健身的关键不是于建了多少体育场馆,有了多少体育设备,而是有多少人动起来了。应该发挥更多地方协会上的功效,不是完全依靠像(国家体育)总局或者地方体育局这样的单位去组织。

  在小组讨论中,姚明还强调了体育与教育的重要关联。他认为,竞技体育的表层意义是强健体魄、拿金牌或者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更高层次是精神上的追求,实际上就是对自己不断提出挑战。姚明透露,奥运会后他曾有过深深的失落,一度找不到个人目标。后来,姚明逐渐明白,北京奥运会只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放眼未来他应该成为一个坚实的台阶。进入下一个阶段,就应该开拓思路,和各行各业的人去合作、探索将来。要想有更宽广的思路,人才素质的培养成为必需。姚明认为,从这个角度讲,体育应该更多地和教育去合作、探索。

  建言公共事务 “姚委员”关注社会热点

  一直以来,姚明都一直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他本人不但发起“姚基金”,而且还不远千里奔赴各地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在两会上,身为“行家”的姚明对中国慈善事业提出建议,从事慈善公益活动要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他认为,必须要有第三方、可以信任的审计,这样才能慢慢重新建立信任。这种信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建立的,但毁掉的速度非常快。

  PM2.5成为近年来的一大“热词”,雾霾天成为国人最新的焦虑。抵达北京参加两会的姚明,一张表情严肃、抬头看着雾蒙蒙天空的照片,屡屡被登上各大新闻媒体的版面。在被问及空气污染问题时,姚明直言自己“不敢看天”:“我现在不仅不敢看天,连地都不敢看。我们要思考得更远一些,在没有看见的时候就想到这些问题,不是看到黄沙满天飞才想到去治理。”

  从3月1日开始,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严厉政策,对携带婴儿奶粉出境开始实施严格管控,每名16岁以上人士最多只能携带1.8公斤奶粉出境,否则将面临罚款甚至监禁的处罚。“两会”期间,已为人父的姚明对“香港奶粉限购令”感慨颇多。“从民众角度来说,互相谅解一下吧,谁家没有小孩。让负责的政府部门去处理,民众是无辜的,愿望很纯粹,”他说。(于晓)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