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八一广博三名球员入选国家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8日 09: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上午,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篮主帅以及集训球员大名单,曾经执教过中国女篮的澳大利亚籍主帅汤姆·马赫将再度出山。在20人名单中,有3位球员来自八一广博,分别为陈楠、孙梦然和张丽婷。

  “我们自己队伍的3人我早上就知道了,其他队伍谁挑选进了我还不知道……”昨天下午,当记者拨通八一广博主教练马跃南的电话时,他正准备去上网查阅其余17名球员的名单。

  “到更高舞台,队里很支持”

  2009年,孙凤武接替马赫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一职。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面对着人员新老交替的困难,孙凤武通过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地挖掘年轻队员的潜力,最终率领着一支并不成熟的球队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随后孙凤武选择离开了队伍。

  中国女篮教鞭在时隔4年后最终还是回到了马赫的手里。他这次的任务,主要集中在2013年10月27日开始的第25届亚洲女篮锦标赛以及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这两大赛事上。本次集训分两个阶段实行,第一阶段报到时间定在本月的17日。

  “现在正是备战全运会的关键时刻,但队员能到更高的舞台上去锻炼和学习,作为教练和整支队伍都是全力支持的。”在名单公布前,各球队都忙着打全运会资格赛。资格赛上,八一广博孙梦然和张丽婷这两位年轻球员的表现,马跃南都表示“还可以”,他说:“应该说这两位年轻球员每天都在一点点进步,队伍也顺利打进了全运会八强。”

  “年轻人先学会减少个性”

  “陈楠也是老师级别的球员了,她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但年轻球员到了更好的舞台,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更多的时间马跃南是在说孙梦然和张丽婷,“上赛季八一成绩是很糟糕,但孙梦然绝对称得上主力,场均得分也算是队伍里靠前的了。张丽婷虽然上赛季留给大家的印象没有那么深刻,但她的身体条件绝对是OK的,很适合篮球这项运动。”

  马跃南话锋一转,开始说起年轻球员的不足:“孙梦然爆发时,一场能拿个30来分,而到了低迷就只能拿个个位数,这里面肯定有需要总结的地方,还得靠她自己多琢磨。”而张丽婷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个性不要太强”,“年轻球员有些个性其实很正常,我们也是从年轻球员打过来的。但如果太发挥个性,对成长肯定不利。”

  “有个性也不是说她一位。现在很多孩子是独生子女,都很有个性,但到了一个崭新的环境,一定得先主动学会减少个性。”马跃南举例说,“教练组的风格是新的,队友是新的,室友也是新的。所以如果哪位年轻球员不肯去掉个性,不符合自己胃口就不高兴、带情绪,那团队比赛还怎么进行?”

  “打球和做事,文化是基础”

  陈楠、孙梦然和张丽婷抽调到国家队集训后,八一女篮的近期计划依旧不变,那就是备战今年8月份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从马跃南那里了解到,在联赛结束后,八一又从沈部抽调过来4名球员,分别为苗立杰、刘丹、赵爽和宋力维。而陈丽莎则调往江苏,届时将代表江苏队征战全运。

  “我们的任务肯定是冠军。”马跃南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最大的烦恼是到哪里找些比赛打,他说:“训练肯定会一刻不停,只是现在到8月底全运会开打,八一这边还没有任何比赛和拉练的具体安排,所以这几天着急地在找比赛打,毕竟运动员要保证状态单靠训练是不够的。除了找比赛外,我还在想拉练的事,只是这一切都还没有着落。”

  “联赛结束后一直头疼到现在,这么长时间了,队伍是有进步,但就是很慢很慢,真是很着急。”在说到自去年接受八一广博到现在的最大感受时,马跃南先是深深叹了口气,然后说,就是看不到队伍快速进步,“队伍没有朝着自己的设想快速前进着,很简单的东西到了球员的手里,掌握起来就很慢很慢。”

  “为什么?”马跃南自问自答:“打球其实和做事情是一样的,文化是基础啊……”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