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时代的呼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5日 16: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引领文明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几十年来,在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得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然而,总结几十年学雷锋活动的历程和经验也不难发现,学雷锋活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欠缺持续和常态的问题,所谓“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的说法明显地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学雷锋活动亟待持续化、常态化的时代呼声。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时代意义

  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需要用一种伟大的精神来凝聚前进力量,用一种崇高的道德来引领社会风尚。雷锋精神就是历经几代人传承和丰富发展的高尚精神。在当今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必将为更好地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正是适应这种时代呼唤和社会需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才明确提出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战略要求。这是党中央在科学分析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新形势、顺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基础上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迫切需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国精神文明的发展程度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能完全适应,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的现象还很严重,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雷锋是精神文明的典型化身,雷锋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资源。雷锋身上所体现的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精神观念,正是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所要大力提倡的优秀精神。通过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持久化,可以极大地提高我国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它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雷锋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持续化,始终用人们景仰的先进人物来规范自身言行、用人们信服的榜样模范来激发精神力量,这对进一步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和践行力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文化强国的核心是思想强国、精神强国、道德强国。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大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全体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典范,是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最佳榜样。只有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持续化,才能不断提升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切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根本要求

  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确保学雷锋活动持久开展并取得实效的根本要求。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有哪些根本要求呢?

  推动学雷锋活动时代化。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当代诠释。雷锋精神不是僵化不变的,而应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与时俱进。只有把雷锋精神融入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之中,才能真正使之成为激励全国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增强学雷锋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动学雷锋活动创新化。雷锋精神需要与时俱进,学雷锋活动同样需要与时俱进。要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拓展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更新活动方法,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运用信息网络载体开展学雷锋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与新兴公益活动有效结合起来,积极倡导扶贫帮困、慈善捐赠、捐学助老等活动,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感;充分发挥好“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载体的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

  推动学雷锋活动全民化。学雷锋是一种广泛的社会活动,必须发动社会各界群众自觉参与。这么多年,雷锋精神之所以影响深远,关键就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对雷锋精神表现出高度认同,始终对学雷锋活动保持巨大热情。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使这一活动进一步全民化、社会化。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使学雷锋活动真正成为全体社会成员自觉参与的社会活动。

  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最关键的是要使这项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要把学雷锋活动自觉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积极配合、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学雷锋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格局。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途径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当前,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推动宣传活动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学雷锋活动的长效舆论氛围。各级各类宣传媒体要设立相对固定的“学雷锋”栏目,通过专题节目、新闻报道、嘉宾访谈、言论评述、理论探讨、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做法,报道新时代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在全社会形成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动教育活动常态化。用雷锋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是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环节。要把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使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广大青少年通过系统了解雷锋事迹,感受雷锋的高尚品格、崇高境界和精神魅力,使雷锋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动”。

  推动研究活动常态化。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还必须加强对雷锋精神的理论研究。要成立雷锋精神研究会等学术性社会组织,每年列出一批研究课题,纳入社科研究规划,不断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学雷锋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推动载体建设常态化。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志愿者服务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要充分发挥好雷锋纪念馆、展览馆和其他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一批学雷锋活动的重点教育基地。

  推动实践活动常态化。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实践。要紧密结合不同行业特色和部门实际,精心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平台,在企业、农村、军营、社区和各类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学雷锋活动、人人践行雷锋精神的常态化良好社会风气。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振峰)

稿源: 光明网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