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贾康:房屋转让征税20%或误伤刚需 存优化调整空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16: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3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翟子赫摄摄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3月4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新国五条”中最受争议的“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的条款,将对二手房市场中的投机性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但也可能会“误伤”一些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购房者,他认为,该政策可能还存在动态优化调整的空间。

  二手房征20%个税政策或存动态优化空间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日前对外公布,对“新国五条”作出了进一步的细化。通知提出,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此政策被网民喻为楼市调控十年来最犀利政策,引发市场热议。

  事实上,对售房差额征收20%的个税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在1999年即出台通知予以明确,此次属于政策强调,在严格税收上予以加码。

  贾康认为,该政策增加了交易的税收负担。在二手房市场目前供不应求仍是主要矛盾的情况下,这种负担一般是由买方承担,因此,这可能会降低一部分人成交的可能性,二手房市场也将降温,但与此同时,部分需求转向新建商品住房市场,这可能会提升部分新楼盘的景气程度。

  贾康指出,该政策将至少抑制两类需求,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而言,抑制投机性需求是有正面效应的,但抑制改善性需求则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当然,现阶段管理部门可能要先解决一些主要矛盾,这可能就隐含着这样一个政策不是恒定的,以后可能会根据情况来动态优化”。

  房地产调控应强调“双轨统筹”

  贾康认为,公众不应孤立地看待某个政策,而应更加重视如何对政策和制度框架进行优化。“我认为,现在的房地产调控,应该特别强调‘双轨统筹’”,贾康说,“不要光看产权房、商品房市场上房价的变化,而应同时要考虑怎样推进保障房建设,这个意义非常重大。”他指出,如果在保障房轨道上能加快为低收入阶层、收入“夹心层”群体提供住有所居的有效供给,商品房市场上的房价问题,也就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了。

  对于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的职能,贾康说,政府要管的是规划,“保障轨”上要管好托底,要管好“进“与“退”;“市场轨”上要制定公平竞争的规则,同时要推进制度建设,比如交易环节、保有环节都要收税,税和费要在一起总体优化整合等等。

  房产税改革试点今年或有实际动作

  随着“新国五条”的颁布,关于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的讨论也日趋激烈,对此,贾康表示,改革有时是比较复杂的,改革文件里明确说要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预计今年可能就会看到实际动作。

  贾康表示,开征房产税应该包含多个目标,促进房地产产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只是其中之一。

  开征房产税,能配合地方税体系的构建和省以下分税制的实施到位,还能矫正大家所说的基层财政困难、土地财政偏颇、地方大量隐性负债等问题。另外,在优化中国的分配格局,控制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等方面也能起到重要作用。

  “房地产的税、费要整合,而不能简单地说税太多了,我们在保有环节没有税收,这不是多的问题,而是缺失的问题。”贾康说。

稿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