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没饭局”何以让委员生感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14: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迎来送往的糟粕官场文化,以及庸俗透顶的公款吃喝风,有其特有的“传统根基”和“顽强生命力”,会不会风头过后,依然会“涛声依旧”?

  连任的政协委员段祺华说,会风之变,除了没花没条幅,最大感受是没饭局。“以前来开会,天天晚上有饭局,还要喝酒。”饭局让委员们开政协会之余,还要开“联谊会”,不能心无旁骛,聚精会神于提案。(3月3日《人民日报》)

  段祺华来自上海,每年两会,上海市要请一次客;他是华侨,侨联要请一次客;上次是工商联界别,工商联要请一次客;他是致公党员,致公党要请一次客……过去几年,段委员一直遭遇这样的“幸福烦恼”。如今,饭局突然销声匿迹,清闲之余,他有时间、有精力,能心无旁骛、聚精会神于提案,何其快哉!

  其实,对没饭局、饭局少而感喟的,何止是段祺华,又何止是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

  年前年后,笔者与一些机关干部交往,几乎每个人都在谈论一个话题——中央倡导改作风,反对餐桌浪费。对此,很多机关干部感叹:饭局少了,不仅正了党风,减少公款浪费,而且身体健康了,工作有精神了,就连夫妻关系也和睦了……

  过去,我们一说改革,马上就联想到“阻力”,认为公职人员是行政改革的反对者。但这次关于作风、会风、文风的改革,却前所未有地受到普遍好评和响应。其实,这不难理解,公款吃喝对多数公职人员而言,绝非是个人嗜好或是生活享受,而是一种生活压力和精神负担。一些人围坐在一起,醉醺醺地胡吹海侃,虚情假意地拍拍打打,一顿饭动辄一吃就是好几个小时,怎能让人不崩溃?尤其是,酒桌上相互之间肆无忌惮的“拼酒”壮举,不仅无聊,而且也让人苦不堪言。

  有人戏言:“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得老婆背靠背。”此言不虚,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多人似乎都被这种“江湖潜规则”所钳制、绑架,只能循环着这种无聊的“饭局”游戏。

  当下,我们已基本告别了饥饿的年代,大鱼大肉哪怕是海参鲍鱼,对公职人员也没什么吸引力。回家喝碗小米粥,吃张煎饼卷大葱,或是在家看看书、读读报纸,陪陪老人、妻子和孩子,才是众多公职人员的真实愿望。很显然,改作风,反对餐桌腐败,让更多的人从“饭局”中解脱出来,不仅得民心、合民意,而且契合了大多数公职人员的心愿。

  但是,迎来送往的糟粕官场文化,以及庸俗透顶的公款吃喝风,有其特有的“传统根基”和“顽强生命力”。对此,不少人担心,如今劲吹的改作风之风,会不会只是一阵风,风头过后,依然会“涛声依旧”?反餐桌腐败,会不会还会反弹?

  这样的担心其实并非杞人忧天。“运动式”的整治工作作风、会风、文风之弊,以及公款吃喝之滥,然后再强势反弹的事例,以前并不是没有。这次改作风、反餐桌浪费是否彻底,公众当然有理由在心中打个问号。

  无论政策法规的出台,还是党风政风的向好,民意是最根本的指向。既然全国上下倡导的改作风、反对餐桌腐败等“新政”深得民心,动辄引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乃至众多公职人员的感喟,那就不妨借这个民意“东风”,通过制度设计的形式将其固定,并成为社会好风尚,如此,才能让更多人对没饭局习以为常,而非感喟万千。(惠铭生)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