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好人徐祥青
中国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三江视点 | 论坛互动

  大徐村村民写给市公安局的一封感谢信

  我们是象山县大徐镇大徐村村民,向贵局反映一个民警:象山县公安局徐祥青同志,大徐人民的好儿子。

  徐祥青同志自参加当兵时就给村里困难户寄钱,回家探亲看望老人、残疾人等,退伍考入公安队伍后一直在我们村里做起无名英雄的事迹,这里也不做一一举例了。

  近五年来,徐祥青同志每逢过年过节都来村里带领老年人搞搞活动,谈谈心,帮助老年人做点家务等。每逢九九重阳节都带领全体老年人参观象山开发区、学校,爬爬山,今年还带领老年人参观了象山港大桥的建设等等。每逢双休日,只要单位没加班,他就到村里老年活动室看望老人,若听到某某老人身体不好或家里有其他突发性事情,他就马上去看望,问问事情怎样,自己还主动拿钱出来帮助他们,如需要还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等。总之,徐祥青同志为我们大徐村老人做了很多很多好事!他父亲也是我们镇里的活雷锋。

  今天我们全村老百姓要写信感谢徐祥青同志,同时也感谢象山县公安局培养了这样一位好同志。

对话徐祥青: 28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
大徐村老年食堂开张 橘子笑脸照亮“祥青餐厅”
  昨天一大早,村里的人们都赶到食堂帮忙。记者采访时,今年66岁的周梅全已经在厨房里忙开了。昨天凌晨4点半,他就出门去买菜了。盛上桌的饭菜蛮丰盛的,有红烧肉、酱油蒸小黄鱼、大白菜肉片和紫菜汤。……[全文点击]
更多
·徐祥青生前的愿望实现了 大徐村老人能吃上热饭   2014-02-18
·徐祥青生前牵挂的食堂开业了 如何延续仍成问题   2014-02-18
·记者一次次走进象山大徐村 还原最真实的徐祥青   2014-02-17
·网友悼念徐祥青:从点滴做起 延续他的精神   2014-02-11
·追记宁波好人徐祥青——做人民的孝子   2014-02-11
·本网评论:好人徐祥青留下怎样的宝贵遗产?   2014-02-10
·风雪中送别好人徐祥青 他走了却留给我们很多   2014-02-10
·雨雪中告别好人徐祥青 大徐村里能走的老人都来了   2014-02-10
·白雪纷纷飘向人间化作泪 上千群众雪中送别徐祥青   2014-02-10
更多

  老人眼中,他爱“撒谎”,而且心细如发
  “他骗我们说……”这是昨前两天记者在大徐村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而且徐祥青为消除老人的顾虑,“撒谎”起来心细如发。

  有一件事,让大徐镇甲田弄村的王家达七八年来一直“耿耿于怀”。

  那是2005年的一天清晨,我肚子痛得难受就去了医院,医生说是急性阑尾炎,要住院,让我先去交押金。 ……详细

  妻子眼中,他很“抠门”,对吃穿从不讲究
  “在大徐村农民会所采访时,一圈人围坐在一起,大家用的几乎都是苹果手机,只有徐祥青拿着一部厚重的A81手机。这只手机他用了好几年,买来不足千元。

  “用用挺好的,超长待机,不像你们,每天都要充电。”徐祥青挺得意的。

  “够用就好了。”这是徐祥青生活中的口头禅。尽管他在帮助别人时出手大方,但对自己却很苛刻。 ……详细

  同事眼中,他是开心果,会讲笑话,还会变魔术
  徐祥青工作都20多年了,算老资格,但他从来不摆架子,倒像是一个大哥哥,毫无距离感。

  我去年才大学毕业,第一次见到他,满脸憨笑就感觉特别亲切。他看上去很开朗,会讲笑话,还会变魔术,有他在的地方,总有欢笑声。

  有时候觉得办公室工作做得太沉闷了,只要祥青大哥来了,说几个笑话,我们就会觉得很放松,神清气爽。……详细

  朋友眼中,他总“碎碎念”,还念出不少“小跟班”
  早在徐祥青的事迹被报道之前,他敬老行善的举动已经在大徐村里流传开来。大徐村村民、今年80岁的徐建林老人在采访中说:有祥青在,我们都不好意思吵架,不然太对不起祥青的一片心了。

  “我还在学习,还在学习。”当听到村里人说自己现在跟着徐祥青做好事,今年27岁的周成海有点不好意思起来。曾经一度沉溺于赌博的他,是在徐祥青的“碎碎念”中转变了人生的方向。 ……详细

 
    做好事,不想让人有负担负担
    记者:听说你小时候特别顽皮,小学时候甚至还留过级,是什么改变了你?
    徐祥青:19岁进了部队以后吧。那个时候每个月能拿到8元的生活津贴。人生中的第一笔收入,我当时想到村里的“五保户”阿富公。他住着低矮的茅草房,一日三餐无保障,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但是8元钱,除去生活费以后就很微薄了,我就想把每个月的钱攒下来,等数目大一点再寄。那年春节前夕,我攒够了20元,给阿富公寄去,想要让他过个好年。可是,到了第二年想寄钱时,听到了阿富公去世的噩耗,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真是“尽孝要趁早”、“子欲养而亲不待”。
    记者:一个人敬老行善不可能是凭空产生的,相信你在之前也有过类似的行为
……详细
 
    我们是象山县大徐镇大徐村村民,向贵局反映一个民警:象山县公安局徐祥青同志,大徐人民的好儿子。
    徐祥青同志自参加当兵时就给村里困难户寄钱,回家探亲看望老人、残疾人等,退伍考入公安队伍后一直在我们村里做起无名英雄的事迹,这里也不做一一举例了。
    近五年来,徐祥青同志每逢过年过节都来村里带领老年人搞搞活动,谈谈心,帮助老年人做点家务等。每逢九九重阳节都带领全体老年人参观象山开发区、学校,爬爬山,今年还带领老年人参观了象山港大桥的建设等等。每逢双休日,只要单位没加班,他就到村里老年活动室看望老人,若听到某某老人身体不好或家里有其他突发性事情,他就马上去看望,问问事情怎样,自己还主动拿钱出来帮助他们,如需要还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等。总之,徐祥青同志为我们大徐村老人做了很多很多好事!他父亲也是我们镇里的活雷锋 ……详细
责任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