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两会会风新期盼:多一点“问题意识” 敢讲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7日 16: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敢于讲问题,不是闹矛盾,不是搞不团结,而是通过揭露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达到新的统一,从而形成团结共事局面,有力推进事业发展

  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两会前夕,媒体调查公布了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人们关注两会,就是期待两会能讨论并解决这些国计民生问题。这样的期盼,也给两会代表提出了迫切要求:不能回避问题,必须讲问题。

  讲问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审议报告、提出议案、询问质询、建言献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责,都离不开讲问题。比如,去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提出房价过快上涨、许多普通购房者被房地产市场抛弃在外的问题,国务院针对此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这说明,讲问题,能触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症结,能发现治国理政上的不足,值得提倡。

  在这个意义上,两会开得如何、影响几何,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代表委员能否真讲问题、讲真问题。

  今年的国际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复杂,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双边关系,需要智慧处理,钓鱼岛争端、南海岛争、朝核问题等棘手问题,需要认真应对。国内方面,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买房难、看病贵等百姓民生问题有待改善,分配不公、环境污染、生态欠账等转型代价有待弥补,改进作风、反对腐败等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对这些国内外的重大命题的认识和把握,决定着代表委员找问题的能力、讲问题的水平。

  现实中,有些人讲不出问题、讲不好问题,原因不外乎有二。

  其一,不敢讲问题。谈到问题如蛇行逶迤、七弯八绕、左躲右闪,总害怕被人家说不讲政治,又担心破坏两会的氛围。然而,问题不说并不等于不存在。尤其是当今社会,在媒体聚光灯和公众放大镜下,问题往往难以回避,更难以遮掩。如果在问题上总是遮遮掩掩,不仅会贻误解决时机,还极容易引起民众的误解,让人们觉得不够光明磊落,难以获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其二,不会讲问题。说说好话,谈谈成绩,是不需要太多准备、做太多功课的;要提真意见、说真不足,不仅需要勇气和胆量,更需要清醒的头脑、精心的准备。尤其是一些热点敏感问题,政治性强、涉及面广,情况极为复杂,甚至是多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倘若没有深入的认识思考,广泛的调查研究,谈何讲出真问题、讲好新问题?

  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个敢于并善于讲问题的人,必然是一个胸襟大、境界高的人,是一个具备讲政治、讲大局的优良品质的人。敢于讲问题,不是闹矛盾,不是搞不团结,而是通过揭露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达到新的统一,从而形成团结共事局面,有力推进事业发展。这是讲政治、维护团结的一种高级形式,也是我们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必须。

  开会讲问题,乃现实所求、事业所需、人民所呼。中央领导强调,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期待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多一点“问题意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舒 炼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