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备战全运会宁波名将食堂里吃年夜饭加班训练成习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08日 08: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①

  ②

  ③

  ④

  图①:与孙杨一同师从朱志根的泳坛新秀汪顺

  图②:男子举重69公斤级世界冠军唐德尚

  图③:女排国家队、浙江队自由人单丹娜

  图④:女子拳击60公斤级世锦赛亚军董程

  有一年春节前,远在国外征战澳网的郑洁一句幽默的话曾广为传播:“赢了咱赚钱,输了回家过年。”对于运动员来说,很多人难以正常地享受各种节日,尤其是那些站在竞技体育金子塔尖的优秀运动员。他们每年都会有新目标,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冬训关键时刻,和家人一起享受春节气氛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个“奢侈的愿望”。不回家,是职业需要。

  记者近日联系了唐德尚、汪顺、董程、单丹娜等宁波名将,除了汪顺可能有机会回家外,其余几名选手均表示:要备战全运会,没假期不能回家。“不放假,在省里训练。”单丹娜电话里脱口而出。唐德尚在最近11年里只在家里过了一个春节,他说“一般都是食堂里吃年夜饭,训练馆里听爆竹声”。

  澳洲集训有变动 汪顺或有短假期

  去年12月份结束高原训练后,汪顺回到位于萧山的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延续冬训。原来的计划是,2月11日他和孙杨等选手都将前往澳大利亚训练,不过现在事情有了变化。其中原因之一是孙杨和教练朱志根曝出闹分手,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建设近日坦言:“考虑到孙杨现在和朱导的关系,现在赴澳洲可能并不是特别适合,可能性不大。”这样一来,朱志根所带的其他队员,包括汪顺、邵依雯等队员自然也很可能都将取消这次澳洲之行。

  “如果不去澳大利亚的话,汪顺可能回家过个春节,目前我了解的信息是除夕开始放假,正月初三回省队报到。运动员一年到头都在外面,在家吃个年夜饭不容易。”宁波市游泳训练中心主任王丹明向记者透露说。为了尽量少影响汪顺,王丹明更多时候也是和朱志根教练联系,了解汪顺的训练和生活情况。“最近朱导说汪顺又长进了,更懂事了,状态也不错。”王丹明称,如果汪顺最后确定回来过春节,那么到时候会找机会面对面沟通了解一下近况。

  今年的游泳赛事,圈内最看重的无疑是全运会和世锦赛。据了解,汪顺将在4月份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选拔赛之后,还会再上高原训练。“至于7月份世锦赛会不会参加,那到时候看汪顺的状态,看国家队的安排吧。”王丹明表示,今年汪顺最大的任务还是要在全运会上为浙江团抢金牌。

  唐德尚仅休一天 年夜饭在食堂吃

  元旦前,举重选手唐德尚在北京随国家队训练了半个月;元旦后,他参加了宁波大学的期末考试。“在国家队的时候也没怎么好好练,因为腿伤没恢复,所以基本都是肌肉力量训练。”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还有一个身份是宁波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专业是运动训练。期末考试结束后,唐德尚回省队报到,一直在鄞江的宁波重竞技训练基地。

  这次在北京,兴奋剂禁赛提前解禁的名将廖辉也出现在了国家队。“他回来了,不过对于他的具体状态我也没特别留意。”唐德尚说,男子69公斤级这个项目从来都强手如云,关键的还是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实力。“我这个级别对手太多了,省里的队友也都不错,我们的实力差不多,所以关键还是平时抓好训练,比赛争取发挥水平吧。从我本身来说,现在伤病问题想要彻底治好是比较难了,别再加重就很好了。刚刚开始系统训练两三个星期,慢慢恢复状态吧。”

  从2003年来宁波至今,唐德尚只在2010年回家过了一个春节,其间在宁波队、在省队、在国家队过年的经历都有。“习惯了。年夜饭也一般都是食堂吃的,因为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否则容易在兴奋剂检查方面出纰漏。”他说今年的年夜饭肯定会很热闹,因为跆拳道、拳击、举重、摔跤和武术等重竞技项目的省队都在宁波重竞技训练基地备战全运会,届时食堂里有百多号人一起过年。

  唐德尚告诉记者,自己在正月初一可以休息一天。“也没什么节目好安排,到时候肯定就是睡觉和电话拜年两件事来打发一天时间了。”他笑称,初二就回训练馆里,杠铃砸在地板上的动静和外面的爆竹声肯定有一拼……

  师傅徒弟过大年 节目还是抓训练

  上一个春节前后,女排国家队自由人单丹娜回到宁波奉化的家里度过幸福的一个星期,之后为了冲刺伦敦的计划,单丹娜连续五六个月没回家。奥运会结束了,全运会又近在眼前,现在回家还是一种奢望。上月底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中,浙江女排获得季军,而主帅吴胜说:“这届联赛是全运会的热身,我们赛前没有明确的任务,全运会才是最主要的。”正因为看重全运会,春节期间他们不打算放假,单丹娜自然也要留在队中。而除了“不回家过年”之外,单丹娜无意多谈其他,她告诉记者“现在队里有规定,接受记者采访需要教练同意才行的”。

  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另一名宁波选手、女子拳击的董程,落户宁波已有8年,但是她还没有在宁波度过一次春节,每年都是各地集训随意过年。“今年我要带着徒弟们第一次在宁波过年了。”田东是一手培养了董程的师傅,他现在也是省拳击队的总教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吃吃喝喝玩玩,田东并不打算给队员们放假。

  “现在省里的重竞技项目一线队伍全都在宁波冬训备战全运会,董程是要到全运会上去拿金牌的,她要做到最好。”在田东看来,拳击选手必须要有一种精神和意志力才能够成功,“春节那几天,未必能练出多少技术,但是我就是希望大家能沉下心在训练馆里。靠什么来管理,就是要靠规矩。你愿意付出,做得比别人多比别人用心才有成功机会。”

  去年年底,其他运动员开始冬训时,董程先回到海洋大学参加了期末考试,如今回到队伍也就一个月的时间,状态还难以让田东满意:“说心里话,董程还没回到最理想状态。”前段时间,田东带着董程等队员到北京和兄弟省市的队伍打了几场交流赛,特意让董程找找感觉。“她要相信自己是这个级别国内最好的选手,全运会上一定要拿下冠军。”田东说奥运会上憾失奖牌之后,董程自己也一直在调整心态,需要重新树立足够的信心。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