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年过八旬的宁波籍建筑师一口气寄来五幅作品
每一幅作品都是对老家的眷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14日 11:1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寄来的投稿作品。记者徐文杰摄

  2012年9月11日,宁波市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宁波市城市形象标识。这一活动引来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设计者的广泛关注,并纷纷寄来佳作。

  征集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截至2012年12月30日,据不完全统计,征集作品已超过5000件。由于来稿量大,超出了组委会的预料,这几天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整理、登记。其中,一些有趣、感人的故事,令工作人员印象深刻,欣喜不已。

  宁波市城市形象标识征集活动涌现出许多真情故事,件件作品体现出设计者对宁波这座城市的爱。参与者有年过八旬的老人,也有80后,他们凭着满腔热忱,积极参与征集活动,表达了对宁波的真挚感情。

  记者许凌峻

  1.高级建筑师的手绘创意

  北京的应朝是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的高级建筑师。现已年过八旬的他,是正宗的宁波人,但自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至今已阔别家乡50余载。这次,他一口气寄来5幅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包含着对家乡深深的眷恋之情。

  在其中一幅房屋形状的设计作品中,他说道:“作为北漂50年的宁波籍建筑师,我习惯性地用房屋来象征‘老家’。”这位老者的作品皆为手绘,并配上了感情真挚的说明。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宽广气魄和“水乡文化”都体现在了设计中。

  2.“甬”字设计图如起航帆船

  山东的焦裕鹏寄来的设计作品十分特别。他将宁波市的简称“甬”字形状的设计方案成形过程和寓意一一画了出来。

  细看宁波市的地图,其实和“甬”字的形状颇有几分相似,再看河姆渡遗址景区的大门,由三块巨石搭立而成,形状正如“甬”字的上半部分;春秋战国时期的金属货币———“布币”的形状和“甬”字更是类似,象征着宁波自古为商贸繁华之地。另外,抽象化后的“甬”字设计图案,如一艘“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帆船,象征宁波扬帆起航,港通天下。

  3.“85后”的良苦用心之作

  广东的杨露平是一位“85后”设计师。不同于其他人的设计作品,他寄来的作品已经印刷成册。册中抽象的字母“N”既是NingBo的第一个字母,又与波浪同形,蓝绿两种颜色简洁亮丽,象征着无穷无尽,一如海洋充满着无穷的力量,又寓意宁波无穷的发展希望与无限的能量。

  册中还有将形象标识印在杯子、纸袋、光盘、宣传栏等处的效果图,让人眼前一亮。他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4.外来务工者的真情描绘

  23岁的梁东林是一位四川籍的外来务工人员,目前在余姚一家电子厂工作。他的手绘设计采用了红色、蓝色、泥土色三种颜色。设计元素分别为红色的船、泥土色的桨和抽象字母“N”。

  他说:“商船货运是港口之魂的重要代表,且红色寓意港口人民生活红红火火。泥土色则给人以厚重的历史感,船桨用此颜色,也代表了宁波是一座有着千年厚重历史的文化名城,在桨的划动下,宁波的辉煌延续至今。而蓝色是大海的颜色,抽象字母‘N’,也似字母‘Z’的形状,是‘宁’字拼音的首字母,也是‘浙’字拼音的首字母,一形双意。”

  5.“不是最好,但肯定最多”

  家住江北广厦怡庭的李石林连寄了两次,共计18件设计图案。

  他自己也笑言:“我的设计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肯定是最多的。”藏书、港口、河姆渡、鼓楼、天封塔……凡是和宁波有关联的重要元素都能在他的设计作品中找到。

  他还自己总结了城市形象标识的设计要点:“虚实结合、布局工整、寓意深刻、元素齐全、巧妙抽象。”

  此外,李石林考虑到宁波是一座爱心城市,故而在其中一幅作品的设计中将爱心图案巧妙地融入。

  6.传递国际多元素设计理念

  周泠在宁波从事外贸工作。她说:“平时的工作,让我接触到很多国外城市、企业的Logo,也了解了很多国际流行的Logo设计方案。这次我设计的宁波城市形象标识,希望能传递、分享国际上多元素的设计理念。现在,国外一些主Logo加分Logo的设计方式越来越多,而我的设计糅合了宁波很多元素,尽量做到全方位展示宁波的城市形象。”

  周泠称,此前她一直在上海陪生病的父亲,去年11月中旬回宁波后才看到宁波城市形象标识征集活动,之后立马就动工开始设计。作为宁波人,这是件自豪的事情,更要为宁波的城市发展出力。

  7.两幅剪纸“剪”出朴素真情

  宁波庄桥街道的钱新龙寄来的是两幅剪纸设计。他将自己设计的宁波城市形象标识剪成镂空的剪纸图案,并粘贴了起来,让人眼前一亮。

  他的两幅作品,一幅是传统的红色剪纸作品,另一幅则是彩色剪纸作品。作品融入了宁波的拼音和飞机等现代元素,象征宁波从传统走向现代,走向世界。“作为一个老宁波,一步步看着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加国际化、现代化,由衷地感到高兴。”钱新龙说。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