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作品数量超过5000件,创全国城市同类活动新纪录
85后设计师一口气寄来28幅作品
组委会预计将于本月下旬组织相关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14日 11:0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品数量超过5000件,创全国城市同类活动新纪录组委会预计将于本月下旬组织相关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投稿作品。
记者徐文杰 摄

宁波城市形象标识征集活动征集作品阶段已经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征集作品已超过5000件,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他们所了解的情况,宁波这次城市标识征集的作品数量之多,创了全国城市同类活动的新纪录。活动除了广大业余爱好者和热心市民参与创作,还吸引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一流设计专家和团队等专业人士和团体参与。征集活动办公室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登记、整理、编号工作,预计在经过筛选后,本月下旬将进入初评阶段。

记者 许凌峻

1.

“作为宁波市民,重在参与”

这次征集活动,许多市民以极大的热情给予了深切关注和支持,纷纷将自己的创意和感悟创作出来,为宁波城市形象建设添砖加瓦。

毛石楚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他创作的宁波城市形象标识是“宁波”两个字的变形,左上为“宁”字,变形为具有宁波特色的老墙门,代表“书藏古今”的历史文化底蕴。右边为“波”字,变形为波浪上停泊的巨轮,代表宁波“港通天下”的城市形象。色彩上,赭石黄和酞青兰互相映衬,体现宁波“山海交融、陆海联通”的地域特色。

毛石楚说:“作品没有借助任何电脑制作软件,完全是靠手绘表达自己的想法,与专业人士的水平没法比,不过作为宁波市民,重在参与,自己平时从事的是枯燥的撰写文字材料的工作,利用休息时间创作标识,也很有趣。”

2.

“专业和业余作品要一视同仁”

家住海曙区文昌街的陆立全老人已经退休,一直以来他都对宁波市城市规划和城市形象方面的活动十分感兴趣。他告诉记者说,今年上半年,他还就提升宁波城市形象写了专门的文章,文章还发表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杂志上。

这次他虽没有创作标识,但却为组委会积极献计献策,他建议要让更多人知道宁波市城市形象标识征集活动办公室的工作,让更多人参与到对宁波城市形象的宣传中去。另外他还建议评委要对专业和业余的作品一视同仁。他说:“专业作品大多为电脑绘制,业余作品多为手绘,但大家的创作灵感和奇妙想法都不可小觑,也许珍品就在那些其貌不扬的手绘作品中!”

打开与此次征集活动相关的网页,有一条博客相当有趣。它是安徽一位专业设计师吴先生写的。他曾发誓不再参加任何性质的征集活动,“但宁波征集城市形象标识活动看来要让我破戒了。”他在博客中写道。

像吴先生一样,全国各地乃至国外许多设计爱好者甚至是拔尖的专业工作者和资深专家,这次都抱着极大的热情参与到宁波城市形象标识征集的活动中,他们在创作中不断加深对宁波这座城市的了解和好感。

3.

“我也算到宁波旅游过了”

在上海工作的85后设计师陈天兵一口气寄来了28幅作品。“自己从小喜欢画画,大学毕业至今已经从事了6年的专业设计工作,每次打开汇总征集信息的网站,宁波城市形象标识征集的页面就会跳出来,这让我不得不参加了!”他幽默地说。

陈天兵告诉记者:“我有朋友在宁波,曾多次邀请我到宁波玩,由于种种原因均未成行,不过通过标识征集活动,我对宁波的元素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在宁波书城主题形象标语标识征集活动中,我的作品入围了前60,宁波媒体举办的读者节活动,我也参与了并获过奖,现在又参与了城市形象标识设计,我也算到宁波旅游过了。”

说起自己创作的28幅作品,他说:“不是一蹴而就,但却是灵感迸发。”最初,陈天兵只创作了两三件作品,但并不令自己十分满意,一个月后,他灵感突现,又连续创作了20多幅,这让他自己都没想到。

他最满意其中的两幅作品,一幅是“宁波号”:以汉字“宁波”为设计元素,巧妙地融入颇具宁波建筑特色的马头墙风格和港口轮船的造型,标识整体形状为一艘远航的巨轮,同时“宁波号”又寓意着“宁波好”;另一幅作品是“甬”:整体为一个弧形的“甬”字,同时融合了宁波的拼音首字母“NB”,标识整体质朴简约,线条流畅,中间白色部分呈现为一条鱼的抽象造型,体现出宁波作为海滨城市的特点。

4.

“抱着极高的热情参与设计”

深圳的黄先生在寄来他精心创作的作品的同时,还附上了一封给宁波市领导的情真意挚的信,信中说:“我从事设计工作三十余年,曾为全国26家上市公司及百余家海内外大中企业成功设计品牌形象,也曾为宁波自来水公司全方位导入CI,对宁波有着深刻的了解,(现在)抱着极高的热情参与贵市的市徽设计。”

“这次我为宁波市所做的设计中做了多种尝试,在数个案例中挑选了这个作品,我认为已经较为准确地表达了宁波文化和地域的特色及美感,我有信心经得起行业内外的检验。”黄先生说,自己的作品愿当托底石,如果能选到更好的作品,自己会抱着敬意的胸怀表示祝贺。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能为宁波城市形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愿宁波能在此次征集中,有众望所归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黄先生来信分析的问题能给我们有益的启发和指导,同时他积极进取,又具有甘当铺路石的精神,令人感动。”

工作人员话说评选

本月下旬将进行初评

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宁波城市形象标识征集活动,发动广泛,传播影响大,《东南商报》、中国宁波网等新闻媒体的报道,吸引了许多优秀设计师参与其中,所征稿件,不乏精品力作,为最终评出好的宁波城市形象标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名负责人还表示,许多读者目前比较关心城市标识的评选工作,并通过网络及其他渠道表达对评选的意见。组委会对读者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组委会目前还处在整理编号工作阶段,实质性的评选还没有开始,在组委会完成对所有应征作品的整理、登记、编号工作并经过初步筛选后,组委会预计将于本月下旬组织相关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最终要经过初评、复评、组织网络、报纸投票、广泛征求意见等多项程序完成定评工作。

相关进展新闻除《东南商报》会及时发布外,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官方网站和微博等都将及时跟进报道和发布。届时,也欢迎大家关注和参与。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