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麦蒂微博“吐槽”也被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11日 08: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图为3名当值裁判,居中者即为主裁判吴敏华。记者 胡龙召 摄

  记者 朱尉

  麦蒂走了,没有带走宁波的一片云彩,但青岛队前天比赛中的“抗议罢赛”事件余波未平。打开各大门户网站CBA专题,满眼都是此次“罢赛”事件的报道,而中国篮协昨天傍晚也在官网上“祭出”了本赛季最重的一张罚单,不仅对俱乐部和球员进行了处罚,更重要的是时隔10年之后再次公开处罚裁判,而且这是CBA史上对裁判处罚最重的一次。

  最重罚单助推裁判职业化?

  昨天傍晚出炉的《中国篮协关于对CBA职业联赛青岛双星俱乐部、宁波赛区和八一富邦俱乐部处罚的通知》中,篮协明确指出,“当比赛进行至第四节剩余1分09秒时,八一队进攻24秒违例,但裁判员未鸣哨判罚。”

  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书面报告,篮协组织联赛监评组对比赛录像进行了分析复核,认为“八一队24秒违例在先,裁判员和技术代表均未及时作出正确判罚及纠正”。因此第一条就对当值裁判和技术代表进行了严厉处罚:给予3位裁判员内部通报批评,对负有主要责任的主裁判吴敏华给予停赛10轮的处罚,对负有次要责任的两名副裁判和技术代表分别给予停赛5轮的处罚。

  这是CBA历史上篮协第二次公开处罚裁判。第一次还是2002-2003赛季,当时是浙江万马队与北京奥神队的比赛中,裁判龚万宽在最后时刻的1次争议判罚导致奥神队输球,奥神队主帅赛后公开指责裁判,并向中国篮协上诉。最终,中国篮协宣布对龚万宽处以禁赛8轮的处罚。如今吴敏华被禁赛10轮,而且两名副裁判和技术代表都遭到停赛,这显然已经成为CBA历史上对裁判的最重一张罚单。

  除了对裁判的重罚之外,篮协也对青岛队不听劝阻,造成比赛延误超过5分钟,罚款10万元;对青岛队领队姜世伟不满判罚、到记录台滋事(即脚踢技术代表牌子的那位球队随行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停赛5场的处罚,罚款3万元。而因为少数观众从看台上扔下矿泉水瓶等杂物,宁波赛区和八一富邦俱乐部也被篮协给予严重警告、罚款2万元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篮协在下发罚单的同时,还发布了《关于试行篮球职业裁判员的调查问卷》。早在李元伟时代,篮协就曾提出将裁判职业化,但由于中国篮球裁判大都有各自的职业,比如高校体育老师、体育局官员等,此事一直没有推行,篮协此次似乎是要借此次风波,大刀阔斧地改变制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解决联赛裁判问题的根本方法。

  富邦俱乐部:已尽力维持赛场秩序

  “本来就想快过年了,大家开开心心看个球,哪曾想……”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八一富邦俱乐部的老总徐积为,他说起前天晚上的状况也很感慨,“当时你也看到了,就连我们现场的主持人都弄不清楚这里到底是谁的主场了。”

  徐积为说,确实是有很多为看麦蒂而来的追星族,除了宁波的,还有从上海、杭州、绍兴等地赶来的。为了看到麦蒂,不法分子甚至伪造了球票和各种证件,“公安局、我们俱乐部都收缴了不少”。为了预防突发事件,富邦俱乐部和公安部门早就进行了布置,现场也有几百个警察和保安在执勤。“我们做到仁至义尽了,尽全力不让球迷带矿泉水瓶之类的东西进去,但最后还是防不胜防啊。”

  徐积为表示,当时看到有人从看台上扔矿泉水瓶下来,他就知道这事要坏了,所幸绝大部分球迷素质很高,都在帮忙寻找“肇事者”,警察、保安和工作人员也在极力阻止,防止事态扩大化。在他看来,这场球因为麦蒂的到来而变得十分复杂,出了这么个插曲也不算太意外。“往好了想,只能说是破财消灾,毕竟人最后都没出事。”

  双星俱乐部:麦蒂受处罚非常冤枉

  麦蒂虽然不是前天晚上“罢赛事件”的直接责任人,但昨天中国篮协的处罚决定中,他却是唯一一个被罚款的球员,因为他赛后在微博上的“吐槽”被篮协认定为“无视联赛规定,在微博上侮辱裁判员”,他被通报批评、停赛1场、罚款1万元。麦蒂也成了CBA历史上第一位因为微博而被处罚的球员。

  麦蒂在前天晚上11点30分左右连发两条英文微博,大意为:CBA应该好好管管这些裁判。我的队友们每晚都很努力,但这三只瞎眼老鼠让他们的这些努力都白费了。这么糟糕的技术台工作应该改变,如果裁判一直延续自己的错误,我是不会返回赛场的。

  其中第一条中提到的“三只瞎眼老鼠(原文为3 blind mice)”被篮协认定为侮辱裁判员,从而导致麦蒂被禁赛和罚款。在篮协的处罚通知发出之后,正在球馆训练的麦蒂也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自己不会受影响,目前球队的情况才是最重要的:“大家都看到发生了什么,电视里、网络上都可以看到,还需要我说什么吗?”

  相比麦蒂本人的淡定,青岛双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的言辞就激烈多了:“麦蒂打了这么多场比赛,也有很多不正确的或者不合适的判罚,但他从来不因此发微博,这次能发出这种感慨,可以说是把他逼疯了,这种现象让他真的感觉太不合适了,所以才发出了这种感慨。我们觉得篮管中心对他的处罚是很冤枉的,非常冤枉。”

  而昨天早些时候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生锡顺还表示,在比赛最后一分多钟的关键球上出现错判,这对青岛队很不公平。他们也不是要搅和联赛,而是希望以后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打球。对于比赛一度中断,生锡顺称球队只想让现场稍平静一下再继续比赛,并不是罢赛。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