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智慧阳光家园:撑起残障人士蓝天一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24日 09: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基层点简介

镇海区残联成立于1989年6月5日,目前,残联共有在职干部职工21人。区残联内设一个机构即办公室,下属两个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和区残疾人康复中心。

镇海区共有残疾人6806人,约占全区人口总数的2.9%,其中视力残疾687人,肢体残疾3783人,听力残疾873人,言语残疾37人,智力残疾576人,精神残疾814人,多重残疾36人,其中肢体残疾人占残疾人总数50%以上。

多年来,因出色的工作成绩和科学的工作方法,镇海区残联得到上级残联的多次肯定和表彰。2003年度和2004年度获市级先进残联称号,2005年度获浙江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市级优秀残联,九龙湖镇残疾人康复指导站为市级残疾人康复指导示范站,2007年获区级十佳“双结对”党支部等殊荣。

(记者 周琼) 

他们,生活在我们之中,因为种种先天和后天的原因,和我们有着这样那样的些许不同。但他们同样期盼倾听社会的声音,了解外面的世界,享受信息化的便捷。几年来,在一个共同心愿的支撑下,镇海区残联和当地电信部门合力为当地残疾人打造了“智慧·阳光家园”信息平台,而这个平台,也渐渐成为了当地残疾人的“好朋友”。

它是我的“眼”

对于镇海九龙湖镇的视力二级残障者钱国柱来说,漆黑的日子里,“智慧·阳光家园”平台渐渐成为了他“看世界”的第二双眼睛。

钱国柱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平台,他也许是镇海区近7000名残疾人中,用得最“溜”的十个人之一。

钱国柱说,家里的固定电话和残联专门发放的手机都可以一键接入这个平台,通过“智慧·阳光家园”,可以免费拨打全区的电话。和亲人朋友聊聊天成了他的一项重要生活内容。而更让他依赖的是,在“智慧·阳光家园”内,他可以免费收听多部评书、相声、小说,每天下午听几段小说或“宁波老话”等实时地方综艺节目,已成为他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几年光景,他听完了平台里所有的娱乐内容。今年8月,他试着打了一个电话给镇海区残联,不久后,平台内添加了数百部的娱乐音频作品。

一键定位找人不愁

如果说,智能化平台当了盲人钱师傅的“眼睛”,那么,对于镇海澥浦余严村的严师傅一家来说,智能平台的帮助,就像无形的爱心“线索”,牵系着以往经常走失的孩子,让他们可以不再为经常走失的智障孩子小严担心了。

严师傅告诉记者,17岁的孙儿小严有智力残疾,有时,趁家人不备,他就自己跑出去了。前年年底的一次,小严从澥浦一直走到了慈溪三北地界。为了找他,亲戚朋友全出动了,一天一夜后终于找回了他。

因为小严的特殊情况,残联免费给他们发放了定位手机,定位仪就佩带在小严身上。这不,几天前,小严出去玩又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严师傅通过平台一发送信号,他的手机马上就能收到小严所在的位置和方向。定位手机发下来一年时间,已经派上了四五次用场。

残障人士的“81890”

对当地残疾人来说,“智慧·阳光家园”信息平台,更是他们贴心的“81890”。

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朱剑明说,每天他会收到平台发送过来的天气预报,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及时调整穿衣等,而一旦有最新的康复信息,他也可以通过残疾人专用手机得到及时的提醒。

记者了解到,针对一些残疾人所需要的康复知识,残联还不定期邀请专家,通过平台中转进行多方电话会议的形式,使残疾人在家就可以听取专家的专题讲座或进行现场咨询。

记者了解到,近期,“智慧·阳光家园”的信息平台将再度进行升级,从2013年开始,当地的6806名残疾人可以通过一键接入“智慧·阳光家园”,足不出户办理残疾证申请、残疾人困难补助、康复辅助器具的适配等多项工作。

记者 周琼 镇海记者站 张如新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伦敦奥运会
宁波小白礁Ⅰ号沉船水下考古
第十四届浙洽会第十一届消博会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