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致敬,救援现场的平凡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9日 10: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江东居民楼坍塌的尘烟已经散去。然而,记者眼前闪现的依然是那些抢险的场面,那些勇敢的人……

“天使”的力量———昼夜守候着生命

在倒塌的废墟旁一直守候着一群“白衣天使”,20多个小时,他(她)不敢有丝毫的松懈,除了随时待命抢救两名被困人员外,还给救援人员送口罩、递毛巾手套等物品,同时还要保障这些救援人员的安全。  

赵波是明楼街道医疗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当天中午12时,赵波正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班,接到电话后他火速赶往倒楼现场参加救援。和赵波一起去的,还有该中心另外7名医务人员。

第一名被困人员救上来时,赵波和鄞州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在救护车上轮流给伤者做心肺复苏。汽车很颠簸,人也站不稳。遗憾的是经过奋力抢救,这名女子还是走了。回来后赵波哭着给有关领导汇报了情况。“很年轻的姑娘,头上也没受伤,就这样走了,太可惜了!”

晚上又冷又寒,赵波的体力几乎透支。第二天清晨,听到一声“找到了!”赵波赶紧爬上废墟给伤者输葡萄糖液、输氧气,对话。当这名姑娘被成功救出的一瞬间,赵波深深地舒了口气……

平民的力量———市民心中的英雄

当被困人员小董被消防官兵救出时,有一个未穿制服的中年男子从废墟中走了出来,引起大家的注意。现场有人说,他从16日晚上到次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一直在现场帮忙救援。围观的市民听后,纷纷对其竖起拇指,投以敬佩的眼神。

他在现场救援的照片被众多网友转发,并被网友称为“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

经询问,记者得知该中年男子是住在江东明楼街道徐家新村的居民沈建华,今年55岁。

沈师傅家距离发生坍塌事故的徐戎三村并不远。16日晚上10时多,沈师傅跟妻子打了一声招呼:“我去看看!”就去了现场。

没想到这一去,到了第二天11时左右他才回家。沈师傅告诉记者:“我到现场时,围观的人已经不多了。消防官兵们还在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我走了进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他一走进废墟堆里就忙开了:和消防队员一起抬横梁,搬水泥预制板……55岁的沈师傅,力气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

天下着雨,沈师傅为了干活方便,干脆把淋湿了的外衣脱了,一直忙碌的他并没觉得冷。

次日凌晨3时左右,体力消耗了不少的沈师傅感到有一丝饥饿,才到现场的指挥部简单地吃了一桶方便面。吃完,他马上又返回废墟堆里继续忙碌,直到上午10时40分小董被救出来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回家后,沈师傅才感觉到饥饿和劳累,不得已向单位请了假。

昨日,当记者跟沈师傅通话时,他的声音仍旧很沙哑。“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这是一个市民应该做的。”

专业的力量———他们用知识抢险

胡春健是宁波建工公司的副总,此次,他带着公司的救援分队,20多个小时坚守在救援现场。

接到救援指示,胡春健带上大量专业抢险设备,与救援分队的20名抢险专业人员一起迅速赶到现场。

作为专业的建筑公司,胡春健他们对房屋的结构、坍塌后的形状很重视,“要保证整个救援行动在最合理、最科学的状态下进行,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被困人员的第二次伤害,或者延误战机。”

他们的专业知识在救援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赶到现场后,发现该房子是自上而下坍塌,类似于定向爆破,通过生命探测仪,发现被困人员应该在第一、二层。于是,我们向指挥部提出上面几层采用从上到下、用机械快速搬离;至第三层时,用人工仔细挖掘的方案。”

在现场,还有一位“志愿者”易位赛,他是从事建筑行业多年的新宁波人,曾多次参加危房的爆破和倒塌楼房的抢险工作,他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也来到现场帮忙。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伦敦奥运会
宁波小白礁Ⅰ号沉船水下考古
第十四届浙洽会第十一届消博会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