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坍塌楼房居民多有不安情绪 专家建议心理干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9日 08:5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记者 滕华 叶海英 黄金 实习生 姚溶溶

距离楼房倒塌已过去多天了,住户们的惊恐虽然在逐渐消退,但萦绕在脑海中的种种“怎么办”却让他们感到焦虑、不安。

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禹海航介绍说,突然遭受严重灾难,尤其是出现了用现有的生活条件和经验难以克服的困难,容易使当事人陷于痛苦、不安状态,出现麻木、焦虑甚至绝望等情绪。针对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个人,有关部门应指派专业人员及时给予适当的心理援助。心理危机早期干预的最佳时间是遭遇创伤性事件后的24小时到72小时。“不过,心理危机干预一般不轻易开展。”他建议,主管机构应及早进行大范围的心理健康筛查和评估,特别是对现场目击者、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者,要及早筛查。经评估需要心理干预的,可分级进行早期干预。

江东区卫生局副局长水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倒塌楼房居民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目前还没有开展,他们正与街道联系,开展相关的心理状态排摸和评估,以作为下一步要不要进行心理干预的依据。

江东区心理卫生协会有关负责人昨天也对记者表示,在没有接到上级有关部门通知前,他们暂时不会指派心理咨询师到安置点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讲述

护士小王:整夜睡不着“重放”倒楼瞬间

只有六七个平方米大的单人间,来自甘肃的护士小王和男友已经“住”了两天。两天来,他们一直未曾安眠。楼房倒塌的瞬间,每次都在刚要合眼时,突然在他们的大脑里反复回放。

“我们刚毕业不久,钱不多,但眼睁睁看着一切都没了,实在是难以承受。”中午时分,街道工作人员送来了盒饭,但小王完全没有心情吃饭。她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记者拉着家常,“我们在倒塌的楼房里住了9个月,房间里面还有妈妈给我的镯子,还有很多书,一下子都没有了,再也回不来了,心里很不舒服。”

楼房倒塌的第二天,小王还是坚持去单位上班。“单位领导给了很多鼓励,还特别叮嘱我,作为一个医护人员,悲伤的情绪不要过分去渲染。”不过很明显,对自己所遭遇的突然变故,小王还是不能完全接受,“我是家里的独女,父母都在外地,在这里又没什么亲戚,心里的焦虑和不安都不知向谁说去。”  

小学生叶科威:心爱之物被埋伤心不已

楼房倒塌前,戎徐小学202班的叶科威同学,只穿了校服拿了书包就跑了出来。而他自己用废旧物品置换买来的玩具,却被埋在了废墟下。“他家里是开公司的,应该不缺钱,不过对小孩子奉行的是‘贫穷教育’。叶科威的零花钱很多也是自己用劳动挣得的,父母给的零花钱他也尽量攒下来买学习用品。”班主任老师朱英英说。

正因为这些玩具来之不易,叶科威十分伤心。拥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朱英英老师,主动将叶科威接到了自己的家里,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人在比什么都好,可是小孩子不懂这些。我想让他远离那个环境,连爸爸妈妈都不碰面,不触碰那些往事,帮助他尽快抚平心灵的创伤。”她特意嘱咐记者,不要去采访叶科威本人。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伦敦奥运会
宁波小白礁Ⅰ号沉船水下考古
第十四届浙洽会第十一届消博会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